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西汉帝陵安陵保护方案被文物局否决 曾险遭破坏

来源: 澎湃新闻  2018-07-16 11:46

记者 岳怀让

近日,国家文物局在官网公布了一系列有关考古发掘及保护的批复文件。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查询发现,在这批批复中,国家文物局对于陕西省文物局《关于上报西汉帝陵——安陵邑保护展示工程方案的请示》(陕文物字〔2018〕45号)做出了“暂不同意西汉帝陵——安陵邑保护展示方案”的批复意见。

此外,国家文物局对于陕西省文物局《西汉帝陵——安陵邑保护展示工程方案》提出了4条必要的修改和完善意见:

(一)应加强考古资料整理,深入开展安陵的陵邑区、陪葬墓区、陵园区考古工作,重点研究、确定陵邑区相关遗存分布和保存状况,为科学制定安陵邑保护展示方案提供依据。

(二)应严格控制工程量和工程内容,进一步细化本体保护措施,明确“膨润土”的材料构成、实验分析结果、使用效果等,补充相关数据说明。

(三)应根据文物保护管理和展示需要,合理布设各类设施,科学确定拟建设施数量、功能和选址。应优化管理用房、垣墙断面保护展示棚及各类景观设施的建筑形式,与历史环境和考古遗址价值相协调;建议采用通透、低矮的防护围栏;进一步论证遗址中雕塑园设计的必要性,研提具体要求;优化排水管网体系。

(四)应统筹考虑安陵邑与安陵整体展示问题,在游线设计、道路建设、景观绿化、标识系统建设等方面突出安陵和安陵邑展示的整体性和空间历史关系。同时,应合理预估遗址展示利用经费投入和后期运营维护成本,进一步调整方案内容。

公开资料显示,安陵是西汉第二代皇帝惠帝刘盈的陵墓,位于咸阳市渭城区正阳镇白庙村南。刘盈(前210-前188),字满,6岁立为太子,16岁即皇帝位,为人宽仁文弱,朝政为其母吕后掌控,因不满吕后残忍诛杀戚夫人、赵王如意的做法,不理政事,23岁时抑郁而死。

安陵西有孝惠张皇后陵,陵东为陪葬墓区,主要陪葬者有鲁元公主,张敖,明相陈平、张仓、袁盎、杨雄等,陵北为安陵邑,居民多为来自楚国和关中一带以歌舞为生的艺人约5000户。

事实上,就在去年,汉安陵曾因保护区内有人非法施工引发国内媒体关注。

历史博主“王朝的废墟”发微博称,咸阳一单位在汉安陵保护区非法施工。历史博主“王朝的废墟”发微博称,咸阳一单位在汉安陵保护区非法施工。

据《华商报》2017年3月报道,当时,认证资料为微博历史博主“王朝的废墟”的网友发微博称,咸阳一单位在汉安陵保护区非法施工,对陵邑(汉代为守护帝王陵园所置的邑地,借指帝王陵墓所在地)造成严重破坏,并配有现场施工图和视频。

施工现场。@王朝的废墟 图施工现场。@王朝的废墟 图

视频中,该网友称,该单位从2016年开始就一直施工,文物稽查人员曾多次执法,这次稽查人员赶到现场前,施工人员便一哄而散了,连挖掘机都不要了。

2017年3月23日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赶到在网友所说的工地现场,现场空无一人,并没有发现网友所说的疑似方砖、白瓦等文物碎片,一辆挖掘机停在工地内,挖开的坑道内一跟管道横在里面,里面还有几条咸阳市天然气公司提示横幅:下有天然气管道。

施工现场。@王朝的废墟 图施工现场。@王朝的废墟 图

而距离工地不足百米的地方就是安陵文物管理所。该所一名工作人员说,此处是天然气公司在安装管道,距离安陵墓冢约200米,属于保护区范围,按规定,在保护区内施工要有上级文物旅游部门的审批,上级部门对此处进行勘探,审批通过后才可以施工,但对方没有经过审批,经常私自施工。

工作人员表示,23日早上发现有工人在此施工,上前阻拦后,工人扔下机器走了,他们这边24小时有人值班。

在不远处的一块公示牌上,写着汉惠帝刘盈安陵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陵封土底部东西长163米,南北长140米,顶部东西长50米,南北长29米,高28米。重点保护范围:帝、后陵冢及陪葬墓冢。一般保护范围:由墓葬底边界限外延5米至15米。建设控制地带:一般保护区外延200米。

此后据《西安晚报》消息透露,渭城文物旅游局回应称,施工单位为咸阳市天然气公司,已责令其停止施工。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