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新疆北庭故城遗址考古发掘又有新发现

来源: 新浪收藏  2018-05-31 16:09

来源:亚心网    文:马德军   

5月28日,记者在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遗址考古现场了解到,经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工作队最新考古发掘,在遗址内城西城门附近发现不同时期的城墙体、唐代开元通宝、马骨铠甲以及各类文物残片,这为确认整个城体总体布局分布情况提供了依据,也更加印证了北庭故城是“丝绸之路”北道的重要枢纽。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吉木萨尔县城北偏东12公里处,核心区域占地5000亩,包括北庭故城及其附属建筑北庭西大寺。

在考古挖掘现场,可以看到出土的部份城墙用土坯筑成,部份城墙用夯土筑成,不同的建筑技艺充分证明北庭故城是不同历史时期先后建造的。现场还出土数枚开元通宝,也说明唐北庭大督护府统治时间,当时经济非常繁荣,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挥积极作用。据考古现场负责人介绍,此次考古出土的大量马骨铠甲,也和史书记载“唐时北庭地区驻守12000名翰海军,战马4000多匹”的信息相符。

北庭故城记载了中国汉唐时期,特别是唐王朝在新疆实行有效统治,其主体部分主要为唐代至高昌回鹘时期的遗存。据文献资料记载,汉代以来,北庭(现今吉木萨尔县)曾是中原管辖西域广大地区的军政中心。目前通过新的大面积考古发掘,将进一步揭示故城昔日的辉煌。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新疆考古队副队长、北庭故城考古领队郭物表示,“我们根据一些不同的路和土坯的发现,说明这个城市有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它是有唐代的北庭,后来这个高昌回鹘,甚至后来蒙元时期。这样通过我们的工作,能把不同阶段的特点还有它的历史给揭示出来,所以应该说我们工作刚刚开始,更多的精彩,更多的重要发现应该还在后面。”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