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青海文物资源状况基本摸清 不可移动文物6411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04-27 15:50
图为青海出土的彩陶靴 青海省文物局提供图为青海出土的彩陶靴 青海省文物局提供

4月24日,青海省文物局对外表示,近年来青海文物资源状况基本摸清,根据青海省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青海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6411处。

记者从2018年青海省文物局长暨该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总结表彰会议上获悉,近年来青海文物资源状况基本摸清,根据青海省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青海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6411处。

图为青海出土的二人抬物彩陶盆 青海省文物局提供图为青海出土的二人抬物彩陶盆 青海省文物局提供

青海是古丝绸之路南线重要通道,历史上称之为丝绸之路“青海道”,当丝绸之路北、中道因战争而中断时“青海道”发挥了重要贡献,此间沿线分布有大量文化遗址,出土了很多汉、唐至明、清的珍贵文物。青海都兰发现的东罗马金币、波斯萨珊朝银币、粟特银器和大量品种众多的中外丝织品,洋溢着浓郁的异域色彩,对研究中西方交流史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图为青海出土的蛙纹彩陶壶 青海省文物局提供图为青海出土的蛙纹彩陶壶 青海省文物局提供

青海省文物局局长牛军介绍,近年来青海文物保护资金投入逐年增加,保护力度明显加大。2015至2017年,加大文物保护工程项目的申报和维修保护工作,争取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71752万元(人民币,下同),青海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6000万元。

“通过实施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修缮、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考古发掘、三防、保护规划编制等文物保护项目,使青海200余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得以顺利实施。”牛军说。

青海省文物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青海登记的6411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新发现占总登记文物点的37%。经长城资源调查,青海明长城总长度达363.44公里,分布于该省12个县(区)。

“近年来青海博物馆发展势头良好,登记备案的博物馆、纪念馆共37家,已列入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免费开放序列的博物馆、纪念馆达到17家。”牛军介绍,通过举办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在努力探索把具有青海特色的文物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好经济社会的产业优势之路。

图为修缮后的青海玉树文成公主庙 青海省文物局提供图为修缮后的青海玉树文成公主庙 青海省文物局提供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党组书记、厅长高玉峰表示,要让文物活起来,发挥文物资源在助推文化繁荣发展中的优势。结合文物合理适度利用的要求,科学推动文物与文化产业、旅游等协调发展,打造文物旅游品牌,培育以文保单位、博物馆为支撑的体验旅游和研学旅行。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