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揭秘黄花梨:黄花梨为什么这么贵

来源: 华商晨报  2018-04-16 15:29

黄花梨,古无此名,古书一般称它“花梨”,也叫“花榈”,后来才被称为“黄花梨”,以区别现在的“新花梨”。《本草纲目》有降香的记载,称其木屑泡水可降血压、血脂,做枕头可舒筋活血。因此,海南黄花梨亦称“降压木”。

黄花梨颜色温润,深受明代文人的喜欢,而到了明朝末年,黄花梨就被砍伐殆尽。黄花梨生长周期极长,极难成材,现在市场的海南黄花梨的新料基本绝迹,所谓的黄花梨多为产自缅甸等东南亚国家进口的花梨木或香枝木,价格也十分昂贵。

海南黄花梨是最受世人瞩目的一种名贵木材,特别是老料来源稀缺。据从事海黄材料经销的海南商人透露,近年来,每年从海南民间村寨搜寻收集到的海南黄花梨野生林老料大约3000至4000公斤。有些海黄老料是自明清两代砍伐下来,经民间制作家具所遗留的,被人们当成宝贝保存至今。但近十多年来,由于市场行情一路拉升,留存野生林海南黄花梨老料的人家经不起高昂市场价格的诱惑,将家里当成传家宝的一两根海南黄花梨材料,加上一些明清时期盖房用的海黄材料都拆下来换成现金。近几年来这种情况特别突出,形成“一木难求”之局面。由于材料来源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市场行情每年都以倍数在抬升,供远小于求,是不可避免的市场事实。

黄花梨之所以昂贵,还和它漫长的成材期有关。要想制作这样一把交椅所需的黄花梨原材,成材期估计在800年以上,甚至上千年。黄花梨家具生产从明朝开始,黄金时代是清前期至乾隆这一百多年,到了嘉庆以后由于黄花梨木材急剧减少及至濒临灭绝,就几乎不再生产了。

目前海南黄花梨野生林老料都是论根、论市斤议价。口径15厘米左右、长1米的野生林老料,每市斤价格在1.1万元至1.5万元;口径20厘米左右、长1米至1.8米的,每市斤1.3万元至1.8万元;直径25厘米左右、长度超过2米的,每市斤1.8万元至2.3万元,相当于每吨2000至4000多万元。

据介绍,2011年春季拍卖会,中国嘉德推出的家具拍卖专场80件精品百分之百成交,成交额逾2.88亿元,创单季家具拍卖世界纪录。2014年在南京的拍卖会上,一把“明代宫廷御制黄花梨交椅”以62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总成交价近7000万元,创下海南黄花梨家具单件拍卖价格纪录。

据说目前尚存于世的黄花梨家具不过万件,而且70%在海外,这就更增加了黄花梨家具的珍贵性,也直接造就了黄花梨如此的昂贵。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