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和田玉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史

来源: 新浪收藏  2018-02-26 14:51

来源:玉满斋 

原标题:浅谈国玉和田玉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史

任何事物都会有自己的成长过程,我们人类的演变历程就是最好的例子。现代人的脑袋聪明程度已经是无法预测的了,而我们也都知道这样的结果也是由猿类经过漫长的演变过程而形成的。就像和田玉文化在当今已经是形成十分完善的体系了,那么当初它又经历了怎么样的发展历程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新石器时代

以考古资料为依据,我们可以知道,在新石器时代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有玉器的存在了。但被当今考古发掘出土的玉器被仔细鉴赏后可发现其艺术价值并不高,可能是由于当时人们制作玉器的经验不足,所以打造的玉器外形都是十分简单的。加上雕琢玉器的技术与工具有限,所以玉器本身大多没有纹饰。

夏商周时期

到了这个时期,玉成了礼器和政治地位的象征,它的造型与纹饰也逐渐丰富起来。由于玉的发展已经经历了一段时间了,玉的制造手艺已有提升。再加上文化的发展,人们的艺术欣赏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高,所以对于如何美化玉的本身更有深层次的领悟。例如商周时期的玉制品更多的会雕刻上纹饰,像龙纹、凤纹、云纹等图案。

春秋战国时期

春秋战国时期,玉已经作为儒家思想文化传播的载体了。这一时期玉器种类较多,有璧、琮、圭、玦、佩、璜、管、珠等三十几个品种,有学者根据其用途分为礼仪用玉、丧葬用玉、装饰用玉、实用玉器等四大类。据此可以明显感觉到这时期的玉制作更加精美、精致,而且对型的把握也愈加熟练。所以可以看出这一时期,无论是玉的外形还是其文化价值都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

两汉魏晋时期

总体来讲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玉器远逊色于两汉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华玉文化处于由古典向中古演变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玉器逐渐以装饰玉、实用鉴赏玉为主,玉器开始走向民间,其雕刻风格特点是简单,用途简化,装饰简素。

唐宋时期

对于中国玉器发展史而言,唐宋玉器可谓开启了新的华章。由唐一代开始,随着历史背景的转换及中亚和西亚的文化艺术进入中原地区,玉器逐渐褪去了神秘和神圣的光环,走进寻常百姓家。及至宋代,由于城市经济的迅速发展,市民阶层的兴起,玉器的商品化、世俗化进程日益加快。自唐朝开始,玉的选料就大多使用和田玉。玉器图案在这个时期已经更加完整,雕刻的纹路也非常细腻鲜明。唐朝开始,在玉器上就开始使用花卉图案了,雕刻的花卉相似实物。

元代

元代玉器是在继承宋、辽金玉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各民族文化的相互渗透为其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元代玉器用料以和田白玉、青白玉为主,在加工工艺上就具代表性的就是多层镂空了。多层镂空工艺手法在元代已经发挥到了极致,除了能在平面上雕刻出双层图案出来以外,还可以在玉料上多层雕琢,起花可达五六层,而且每层的层次分明,具有强烈的透视效果。

明清时期

明清时期的玉器千姿百态,造型各异。尤其在清代,玉工善于借鉴绘画、雕刻、工艺美术的成就,集阴线、阳线、镂空、俏色等多种传统做工及历代的艺术风格之大成,并吸收了外来艺术影响,加以糅合变通,创造并发展了工艺性、装饰性极强的治玉工艺,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和较高的艺术造诣。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