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48吨唐宋铁钱跨300年烧毁粘成铁疙瘩 最重一块7吨

来源: 新浪收藏  2018-02-26 14:51

河北省沧州市铁狮子景区东边不远处的铁钱库景点,票价10元,是在铁狮子景点售票处不由分说搭售的。图为东殿古币展馆。(王子瑞 摄)

游客在古币展馆前面观看一疙瘩硕大的铁钱。这疙瘩铁钱有七吨重,因太重、太大而无法拖入馆内,只能寄放于院内场地上。据介绍,沧县旧州镇的铁钱最早出土于1997年,已经出土的铁钱币约50吨。据文物专家勘探,目前埋藏于地下的铁钱币超过50吨。

铁铸钱币在当地俗称“铁驴”,当地还有一则流传甚久的“哥儿八个挖铁驴”的传说:旧州城内有头大铁驴,深埋在地下,要想挖出来非得亲哥儿八个才行。有一家兄弟7人想试一试,便叫上姐夫凑成哥儿八个。当挖出驴腿往上抬时,老三一不小心叫了声“姐夫使劲”,已经抬出大半个身子的铁驴立即陷入了地里,无论怎么挖也挖不出来了。

由于年代久远,大部分铁钱已锈蚀成块,古钱呈圆形,方孔,币厚为4毫米,少数古币字迹依稀可辨,其中有‘大和通宝’系唐朝文宗(827-835)年间铸币;‘大观通宝’、‘政和通宝’则铸于北宋徽宗(1107-1117)年间。时间跨度长达三百余年的货币为何大规模地出现在一起?这是古钱币研究的一道谜,至今没能破解。

由于史料少有记载,专家推测铁钱币埋藏地可能是一个造币厂。不过,这种推测被一些专家否定,持否定态度的专家认为,这个地方在宋代时期是个边关,应该不会有国家把造币厂设在边关。

也有许多专家倾向于“毁钱说”。这些专家认为,粘连在一起的铁钱币,有明显火烧熔毁的痕迹,而且一串一串比较整齐,或许特意从外地把它运到这个地方集中熔毁。但是持反对观点的专家认为,把大量的钱币运到边关烧毁,没有必要,也是浪费。

另外一种说法似乎更具有说服力。那时沧州长芦盐场交易很是兴盛,官府必征收大量赋税以储备,由于河北东路流行大量铁钱,官府收税必收之并置库房以存放。只不过随着金的铁蹄两次南下打断了正常的“通货”进程,而金为了征服当地并摧毁旧政权的余威,采取战争打击,在战火的摧残中熔炼了一部分,这些在实际出土的铁钱实物中也得到了见证:铁钱库中的铁钱堆的外部铁钱有明显被烧过的痕迹,里面的铁钱则保存较好。

中国古代一直以青铜铸币为主要流通货币,“铁钱”自汉代时有铸造流通,至宋代达到鼎盛,明清亦有。在2000年左右的历史中,一直是属于“非主流”货币。根据史料记载,宋代铁钱的流通也只是发生在经济相对较好的南方。

重达7吨的铁钱疙瘩。铁钱,俗称大铁钱,比一般的铜钱大,始于汉初的铁“半两”,至宋尤其徽宗时达到使用的一个高峰期。据专家说,唐宋时期的主要货币是圆形方孔的铜钱,而在北宋徽宗时期,由于和北方辽金长期打仗,导致国力衰微,铜钱铸不起了,只好铸铁钱充数。重达7吨的铁钱疙瘩。

铁钱,俗称大铁钱,比一般的铜钱大,始于汉初的铁“半两”,至宋尤其徽宗时达到使用的一个高峰期。据专家说,唐宋时期的主要货币是圆形方孔的铜钱,而在北宋徽宗时期,由于和北方辽金长期打仗,导致国力衰微,铜钱铸不起了,只好铸铁钱充数。

来源:百家号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