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邮票还有无面值的?这能干嘛用?

来源: 新浪收藏  2017-08-01 15:41

众所周知,邮票是一种邮资凭证,是带有面值的一种纸质印刷品,但其实,还有一种免费邮票鲜有人知。

众所周知,邮票是一种邮资凭证,是带有面值的一种纸质印刷品,但其实,还有一种免费邮票鲜有人知。

无面值邮票指票面上没有面值的邮票,包括免费邮票、单位邮票和代字邮票等,常印有表明其用途的邮件名称或字母代号,具有邮资效用。这种邮票一般是作为免收邮资或邮资已付、总付的凭证,或为适应邮资的变化及其它特殊原因的需要而专门发行的。

早在1901-1903年,哥伦比亚的巴巴多斯就发行过没有特定面值的临时邮票,它的面值是在出售时用钢笔填上去的。美国自1962年以来,每 年都要发行一套圣诞节邮票,供人们邮寄圣诞节信函使用。这种邮票发行量很大,一套邮票要印制数十亿套以上,因此,必须提早付印。1975年,由于通货膨 胀,美国邮政部门拟将国内平信邮资由10美分提高到13美分。但迟至当年的十月份,国会还没有批准。可是圣诞节在即,美国邮政局急中生智——发行无面值邮 票,到时候按调整后的邮资出售。于是,美国邮政史上的第一套无面值邮票就这样发行了。

中华邮政早在1941年也发行过“国内挂号”和“国内快递”两种无面值单位票。到1949年国民党政权崩溃前夕,国民党统治区的通货膨胀达到了 登峰造极的地步,物价一日三涨,邮资处于极不稳定的状况。起初还可以用不断加盖的办法来应付。后来连加盖也追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只好再度发行无面值邮 票,每天、甚至每小时随着物价的上涨而临时定值出售。

无面值邮票一般于一国政治、经济动荡不安时期发行,既为了降低印制成本,也能应对国家或地区在严重通货膨胀期间的社会环境。相对有面值的邮票,无面值邮票更加稀少,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