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500件江口沉银文物进京展出 如何保证安全

来源: 新浪收藏  2018-06-28 15:31

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  这是一趟特别的“镖”

彭山与北京,相距千里。500件珍贵文物进京展出,如何保证安全?

原来,在文物进京前,眉山市彭山区政府、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一起签订了三方协议。保证安全,点交环节特别重要。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刘志岩透露,点交环节,每个工作人员手里都有一份记录每件文物基本资料的册子,大家对每一件文物进行查看,不放过一丝细节,比如有无污点等。之后进行多角度拍照,还要做详细记录,依次编号,贴上标签,形成一个“身份证”。

在点交文物时,所有工作人员接触文物都戴有手套,对着文物说话、咳嗽时,每个人用手掩口。据了解,直接用手触摸文物,汗水中的细菌会对文物造成侵害。同样,对着文物说话,唾液也会因氧化而损害文物。

一边点交,一边包装。500件文物都用细软的宣纸轻轻包好,然后放入包装盒,而包装盒是提前根据文物的大小量身定做的。最后装入防震防潮的木箱,贴上封条,避免运输过程中对文物造成任何伤害。点交环节一共持续了近一个星期,“不仅有24小时监控,还有5名特警进行24小时守卫。”彭山区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聂自信坦言,守护金银锭文物,有种押镖车的感觉。

此次文物进京,押运方面聘请了专门从事珍品文物运输的公司负责。文物到达北京,进入国家博物馆之前,几乎同样的点交环节又进行了一次,文物按照编号依次点交,最后由相关人员签字确认。(记者袁丽霞吴晓铃)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