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拍卖资讯 > 正文

2018香港艺术品春季拍卖“波澜不惊”

来源: 新浪收藏  2018-05-04 14:36

今年的香港春天完全被巴塞尔香港博览会抢了风头,与人头攒动的巴塞尔香港相比,2018年的香港春拍就显得过于“低调”了。

今年的香港春天完全被巴塞尔香港博览会抢了风头,与人头攒动的巴塞尔香港相比,2018年的香港春拍就显得过于“低调”了。在整体上,各大拍卖行多在经营方向与市场策略上有所调整,而从成交总额来看同比呈现上升,现当代艺术行情更有所回暖。

壹 香港苏富比

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稳步上升,不仅表现在拍品总数、成交总额与成交率同比增长,而且赵无极作品《24.04.62》以8526.35万港元成交,创出本次拍卖最高成交价,张大千作品《春山瑞雪图》也取得了8300.55万港币的高价。整体成交率达到88.18%,成交总额为34.91亿港元,同比增长10.2%。

赵无极《24.04.62》赵无极《24.04.62》

“现当代艺术夜场” 调整较大,分为“现代艺术”、“当代艺术”两个部分,上拍量同比增加了50%。夜场的“细分”与上拍量的“扩容”,说明了香港苏富比对现当代艺术市场领域的关注和推动。从拍卖结果来看,“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两个夜场的成交率高达96.74%,成交总额为10.36亿港元,同比增长了80%,进一步证明了调整策略的初步成果。

香港苏富比近三年春季拍卖整场与部分场次信息香港苏富比近三年春季拍卖整场与部分场次信息

贰 嘉德香港

中国嘉德香港,今年春拍的总体情况是控制总量、推出精品,即在控制拍品数量的同时追求成交总额的提升。具体来说,中国嘉德香港的拍品数量由去年的1386件下降至今年的1311件,虽然成交率也有去年的60.75%下降至56.22%,但是由于拍卖重点调整与作品高价成交,在成交总额上实现了41966.30万港元,同比增长了28.60%。

“异军突起”的却是嘉德香港的“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拍品数由去年的29件激增至96件,成交额由去年的1650.03万港元猛增至12140.41万港元,成交率也由去年的62.07%增至82.29%。

中国嘉德香港近两年春季拍卖整场与部分场次信息中国嘉德香港近两年春季拍卖整场与部分场次信息

通过对苏富比香港、嘉德香港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到“调整”成为了今年香港春拍的“基调”,这种调整不简单是市场行情的调整,更可以视为行业内部的策略性调整。而在目前经济大环境不明朗的现实情况下,行业内部的调整无疑是对未来不好预期的一定对冲。

关于香港春拍“现当代艺术”的市场走热,应该和整个香港艺术品市场的趣味转变有一定的关联性。从具体方向而言,以“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为核心的交易将是香港艺术品市场的趋势,也是这个市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作者:于书浥(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来源: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