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珠峰“大扫除” 废弃物或拍卖或制成艺术品

来源: 南方都市报  2018-04-25 15:47

在珠峰大本营,每年都会组织垃圾清扫工作。在珠峰大本营,每年都会组织垃圾清扫工作。

据新华社电 2018年喜马拉雅山区春季登山季已经开启。目前,中国西藏一侧的珠穆朗玛峰北坡等山峰地区正持续开展垃圾清扫活动。未来,有关部门将出台更多环保措施,维护山区环境卫生。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北坡大本营,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索南介绍,体育部门与山峰所在地日喀则市政府每年都会组织垃圾清扫活动。今年,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以下由西藏登山协会协调,在此之上的高海拔区域由商业登山服务机构西藏雅拉香波探险公司承担。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及以下主要进行生活垃圾收集,6500米以上集中回收废弃的登山装备。

“生活垃圾运回大本营后,按可回收、不可回收分类,建立台账,记录重量,交给珠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处理。”索南说,高海拔区域的废弃帐篷、路绳等则会统一运回拉萨。体育部门计划将其拍卖或制成艺术品,变废为宝延伸登山文化。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今年雇佣登山向导、协作和当地农牧民组成了珠峰高山环保大队;农牧民每天在营地收集垃圾,可获得收入。登山协会所有在山区的工作人员也参与其中,并设专门联络官负责环保工作。

西藏雅拉香波探险公司也鼓励向导、协作随时捡拾垃圾,并按收集垃圾的海拔高度、重量,制定了相应奖励标准。公司自4月初以来已组织了4次大规模生活垃圾清扫,最近一次在4月11日,当日收集垃圾超120公斤。

“登山管理部门给大本营的每个队伍都发了两个垃圾桶,我们平时收集垃圾就要先行分类。”北京大学登山队一名队员告诉记者,“大本营的厕所也换成了马桶,方便收集和运输废弃物。”

此外,希夏邦马峰大本营至前进营地近日进行了垃圾清扫,4天共收集垃圾1000公斤。卓奥友峰的环保活动也将很快启动。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正在研究制定《珠穆朗玛峰登山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在已颁布的《西藏自治区登山条例》基础上,细化对珠峰海拔5200米及以上区域的管理。在今年登山季结束后,珠峰年内不再接待徒步游客,海拔5100米以上区域对所有游客关闭,以进行环境治理。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