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拍卖资讯 > 正文

1.8亿的慈禧翡翠朝珠 为何拍卖三年无人问津?

来源: 新浪收藏  2018-01-12 15:03

慈禧作为历史上的珠宝收藏大户,但凡一些珠宝古董跟她扯上关系的,都是价值不菲,趋之若鹜。不过这件慈禧朝珠却没这么好运了,愣是在拍卖行待了三年,才卖出去。

我们说,优质翡翠珠串的价值极高,非常值得收藏。这串慈禧朝珠起拍价就达到1.8亿,于是有人猜测,是不是价格太高的缘故。其实,我们老百姓看来这已是天价,但在翡翠圈,天价售出的翡翠实在不在少数。

还记得那串芭芭拉的翡翠珠链吗?27颗翡翠珠晶莹剔透、郁绿柔亮,没多久就以2.8亿的价格拍出。

于是,有人脑洞大开,提出了更加大胆的猜测:如果不是价格的原因,难道这慈禧的翡翠朝珠,和“希望之钻”一样受到了诅咒,拥有者会倒霉,所以卖不出去?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那么,今天就来一探究竟。

一、1.8亿的朝珠为什么三年无人买?

应该很多朋友知道,“希望之钻”是世界上有名的“厄运之钻”,几经易主,主人都相继离奇死亡。这种玄乎的事情难道也发生在了慈禧朝珠上?毕竟有关慈禧的轶事也很多,少不了一些离奇传说。

不过这里就要辟谣了,这慈禧朝珠还真没那些神乎其神的事,三年没卖出去不过一个原因:价格虽高,品质却一般。

还记得我们是如何判断翡翠珠串品质的么?下面我们来老生常谈,宝迷也可以自测还记得多少。

基本判断:种、水、色

种:翡翠的种是品质的基础,一切后面的评判标准都要以好的种为前提。翡翠种很多,最优的是玻璃种、高冰种、冰种,其次是糯种、细糯种、豆种,到了再下面的油青种、马牙种价值就更低了。

就种来说,慈禧的这串朝珠就没有达到最优的玻璃种,而添加拍卖出的翡翠珠串,基本上都是漂亮的玻璃种,比较之下就能看出差异。

水:水通常都是跟着种走的,种好的翡翠本身结构致密,水自然就好。而种一般的翡翠也有水头好的。

这串慈禧朝珠因为种达不到玻璃种,所以水头与玻璃种的珠串相比,就要逊色许多,加上有一定的年代感,多少影响了水头的足,看起来也不够清澈。

色:翡翠以绿色为贵,而且绿色越多,越明艳,价值则越高。

比如这件卡地亚珠串拍品,所有珠子都取自同一块原石,颗颗饱满且绿色水润均匀,几乎没有杂质,通透无瑕,价格自然就高。

而慈禧朝珠可以明显看到有很多白色,虽然是当时工艺、技术多方面因素导致的,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有影响,导致价值不敌那些玻璃种帝王绿。

外界因素与条件:工

“工”是指一件翡翠成品的形状、做工、重量3个方面,现代翡翠成品又包括设计师、工艺、文化内涵、制作年代、体量等各个方面。大师佳作最是珍贵。

由此看来,慈禧朝珠够漂亮,但却不是最漂亮的,颜值逊色了一筹,价格和升值价值就差了一大截,这才是三年无人问津的真正原因。

二、慈禧的名头也不好用?年代只是次要价值

不过相信爱好收藏的朋友还是不愿意接受,这朝珠毕竟有慈禧的名头加持,就算颜值不够完美,但还有历史价值,是古董呢!怎么能和现代翡翠相提并论。

其实这么说也有一定的道理。比如故宫博物院中,收藏了大约800多件翡翠藏品,但是没有一件是达到冰种的,更别提玻璃种了。

这些来自清宫翡翠,质地等级大多是老坑种翠料,通身满绿的“纯翠”非常少,而想要水头足、玻璃地,还艳绿欲滴的高翠,就更是难得一见了。其中出现最多的,是白地含斑点状翠绿色的翡翠,但凡有一块绿,就是珍贵的极品了。

清宫翡翠虽美艳至极,但种都算不得顶级

当然,就文化的角度来说,在那个各方面受到限制的年代,玉石工匠们仍然运用现有的工具,结合自己的智慧,雕刻制作了这么多精美的玉石作品,每一件都凝结了古人的匠心,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是无可比拟的。

但是从经济价值方面,不得不承认,年代对翡翠的价格影响实在不大,因为翡翠毕竟不像和田玉,它传入中国被普遍认知已经是明代时期,后因慈禧而“走红”,自身历史不过百年,并不足以与高翠无瑕的品质相抵,这也是为什么连慈禧的名头也不管用了。

三、穷奢极欲的慈禧,最爱的4种珠宝都身价不菲

慈禧太后一生都穷奢极欲,对珠宝的追求更是极尽痴迷,在众多宝物中,除了翡翠还有3种是慈禧最为珍爱的,身价也是不菲。

枕边红人:碧玺

相传,能够找到彩虹落脚点的人,就将找到永恒的幸福和财富。这颗藏在彩虹落脚处的宝石就如此幸运,后人把它称为碧玺,也被誉为“落入人间的彩虹”。

而碧玺更是曾经象征着清代的至高权力,清代官员的顶戴上都会有一颗碧玺,以象征其官阶、身份。在慈禧不计其数的宝物里,有一对西瓜碧玺最受宠爱,睡觉都不离身,夜夜放在枕头底下。

粉色碧玺搭配翡翠、蓝色和黄色碧玺粉色碧玺搭配翡翠、蓝色和黄色碧玺
不同颜色碧玺之间的搭配不同颜色碧玺之间的搭配
连朝珠也有粉色碧玺的,慈禧是有多爱碧玺连朝珠也有粉色碧玺的,慈禧是有多爱碧玺
碧玺与翡翠的搭配碧玺与翡翠的搭配

塞满棺材的珍珠

据传每次突逢重大事件发生时,慈禧都会手握一粒大珍珠,用以帮助她镇心定神做决策。慈禧对于珍珠,最是贪得无厌,她不仅用珍珠作为首饰来佩戴,还将珍珠磨成粉,制成面膜和药物,内服外敷,就为了留住容颜,青春不老。

据文物考古专家统计,慈禧死后在其棺内陪葬的宝物中,光是慈禧尸体上的穿戴和铺盖上缀的、镶的珍珠,就多达23540颗。而慈禧太后最爱的东珠,一颗就能价值30万。

来自清宫的珍珠饰品来自清宫的珍珠饰品
连慈禧太后的衣服,都是用珍珠串成的连慈禧太后的衣服,都是用珍珠串成的

8.1亿的夜明珠

关于慈禧的夜明珠,据说这夜明珠曾被孙殿英盗墓时盗走,之后才辗转流落到各处,其中就有落到宋美龄手中,被当做鞋饰的。

夜明珠通常情况下所说的夜明珠是指荧光石、夜光石,在黑暗中人眼也能明视,摆在家里,温馨舒适,象征着福气。而慈禧的夜明珠因为品质好,实在少见,价值达到8.1亿,比她的翡翠还过犹不及。

来源:爱尚珠宝知天下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