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了解这些名称,玉石市场少被坑

来源: 新浪收藏  2018-01-03 15:43

的确,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多种多样的玉石,不同品种,真假难辨,不明确的品质质量评价体系,多级的市场划分,不同市场的玉石价格差异巨大明显。

提到玉石,很多朋友第一反应是水深。的确,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多种多样的玉石,不同品种,真假难辨,不明确的品质质量评价体系,多级的市场划分,不同市场的玉石价格差异巨大明显。并且,目前国内的玉石证书鉴定体系,多以鉴定品类真假为主,少有品质质量分级,虽然NGTC曾在2009年提出了GB/T-23885的翡翠分级标准,但因实际操作上的困难,难以实施。

实际上不仅仅如此,市场上不少的玉石还有商业名称,也给大家带了一定的困惑。常常会有一些以产地命名的玉石或商业名称,让人不知所然。今天主要给大家介绍下,市场上比较常见的玉石商业名称。

马来玉

即为染色石英岩,市场上常见的翡翠仿制品。因最初在马来西亚大量出现,因此得名,价值很低。通过简单的放大检查可以看到内部典型的粒状结构,通常染成鲜艳的绿色用来仿制高品质的翡翠,放大检查可见颜色染料沿石英颗粒间分布,呈现典型的丝网状分布。比重明显比翡翠低,亦可通过掂重判断。

 
 
染色石英岩的酸蚀纹和染料分布于颗粒间染色石英岩的酸蚀纹和染料分布于颗粒间

澳玉

又名澳洲玉,即为绿玉髓,由Ni致色,因其高品质的品种多产于澳大利亚而命名,颜色鲜艳翠绿,招人喜爱,高品质者呈现鲜艳的苹果绿色。需要注意,根据国家标准,玉髓玛瑙类的玉石染色是属于优化,在证书上不体现。所以颜色过于鲜艳的玉髓都有染色的可能。

澳玉戒面澳玉戒面
绿玉髓戒指绿玉髓戒指

台湾蓝宝

台湾蓝宝并非蓝宝石,而是台湾特有的一种蓝色玉髓,多呈蓝色、蓝绿色,颜色均匀,由Cu2+致色。高品质的台湾蓝宝颜色同高质量的天蓝色的绿松石的颜色相接近。台湾蓝宝属于玉髓中价值较高者,价格昂贵。玉髓类易失水,需注意保存。

台湾蓝宝戒指台湾蓝宝戒指

卡瓦石

卡瓦是维语“傻瓜”的意思,卡瓦石实际上是泛指一切可用来仿制和田玉的玉石。卡瓦石在多年前是指一种蛇纹石的卵石(子料),颜色多样与和田玉的子料类似,经常有皮色,表面很光滑,很像和田南瓜的皮子。然而现在并没有具体的指向,有可能是岫玉,有可能是大理石,也有可能是石英岩,凡是可以仿制和田玉的玉石皆可。

岫玉摆件岫玉摆件
大理石手镯大理石手镯
石英岩原石石英岩原石

八三玉

在1983年于缅甸发现的新厂玉,由发现年限而命名,后又因谐音口口相传成了“巴山玉”“爬山玉”。内部含有较多的钠长石成分,质地同其他坑口的翡翠相比要疏松,多带有脏色的底色,因此多将“八三玉”做酸洗漂白充胶处理,某种程度上成了“B货”翡翠的代名词。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八三玉”都是“B货”,也并不是所有的“B货”翡翠都是以“八三玉”为原材料处理得到的。

处理翡翠处理翡翠

水沫子

即钠长石玉,早些年间较为常见的翡翠的纺织品种。作为翡翠的伴生矿,和种水好的翡翠,如蛋清地甚至冰种、玻璃种的翡翠十分相似,尤其是飘蓝绿色花的翡翠十分相近。整体来说,结构细腻程度上不及翡翠,光泽较正常抛光的翡翠而言要暗淡,内部常可见略定向排列的白棉包裹体,也正因此被人称为“水沫子”。整体比重上比翡翠低,可通过掂重来判断。

水沫子手镯水沫子手镯

不倒翁

即为水钙铝榴石,宝石级水钙铝榴石多为绿色,但也有白色、粉色、无色、黄色品种,多用来仿制翡翠。呈现较典型的粒状,内部多含有黑色的铬铁矿包裹体,为其典型的肉眼鉴定特征。

水钙铝榴石原石水钙铝榴石原石
水钙铝榴石蛋面水钙铝榴石蛋面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