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安徽拍卖古祠被叫停 书记称拍卖因不得已

来源: 澎湃新闻  2017-09-15 15:24

(原标题:安徽歙县坑口乡拍卖古祠被叫停,乡党委书记:拍卖因不得已)

王氏宗祠正面的五凤楼(门楼) 本文图片均来自《黄山日报》
王氏宗祠正面的五凤楼(门楼) 本文图片均来自《黄山日报》

今年8月30日,歙县坑口乡人民政府在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歙县坑口乡阳坑村王氏宗祠部分旧材料及构件资产产权转让交易 公告》,然而,9月8日,网站发布《关于终止歙县坑口乡阳坑村王氏宗祠部分旧材料及构件资产产权转让的公告》,这也意味着备受关注、原本打算拍卖的王氏宗 祠的拍卖被终止。

王氏宗祠墙壁
王氏宗祠墙壁

据了解,王氏宗祠座落在坑口乡阳坑村四安村民组内,该祠堂建造于明清,徽派砖木结构,三进五开间,面阔10.5米,进深36米,由于年久失修, 现中、后进全部倒塌,前进五凤楼后檐局部倒塌,整个祠堂大部分墙体倒塌,剩余的前进墙体也岌岌可危。而为了让祠堂能够得到保护,歙县坑口乡计划通过资产产 权转让的方式进行保护。

王氏宗祠内部屋顶
王氏宗祠内部屋顶

记者看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转让交易公告的内容为:受歙县坑口乡人民政府委托,我中心对歙县坑口乡阳坑村王氏宗祠部分旧材料及构件按现状面 向社会公开转让。本次公告转让方承诺本次转让行为已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保证本公告的内容不存在任何重大遗漏或虚假陈述,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 有效性负责。本次转让的标的是王氏宗祠地上拆除尚存材料及未拆除的旧材料及构件资产产权(不含房屋地基的基座),按现状转让,竞买底价为人民币 90840.00元。

红体部分为王氏宗祠
红体部分为王氏宗祠

而9月8日的公告如下:各意向受让方:接歙县坑口乡人民政府坑政函〔2017〕24号函告知:根据县领导的指示,“因坑口乡阳坑村王氏宗祠属国家文物建筑,不宜拍卖处置。”故终止《歙县坑口乡阳坑村王氏宗祠部分旧材料及构件资产产权转让》的项目。

姜氏祠堂与王氏宗祠俯视图
姜氏祠堂与王氏宗祠俯视图

9月14日,记者和歙县坑口乡党委书记吴樟寿取得联系,吴书记说,由于祠堂只剩下一两面墙和一些构件,且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故 想通过拍卖的方式进行保护。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只是没想到它是国有资产,因此暂停了拍卖。他说:“王氏宗祠下一步怎么办?怎么保?将会同县文物部门形成 意见,应保尽保。”

姜氏祠堂与王氏宗祠
姜氏祠堂与王氏宗祠

长期专注徽州古村落及古建现状调查和保护的摄影家张建平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目前全市现存的古祠堂共有448座,其中歙县最多,208多座,但完 好的不足三分之一。这次得知王氏宗祠竞卖后,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不只是王氏祠堂,该村还有一座姜氏祠堂。由于这些祠堂座落在新安江山水画廊最美的一段, 因此保护的价值巨大。

张建平认为,徽州古祠堂是不可再生的珍贵古建,在风雨中倒塌或人为拆除十分可惜,歙县官方及时“叫停”了这次竞卖,值得肯定。接下来一方面是希 望政府高度重视,不能因为怕倒塌担责就一拆了之,要强化徽州古祠堂在徽州文化单元中的重要性、稀缺性。二是可以通过民间呼吁、企业和个人筹资等方式,保护 越来越少的徽州祠堂。若是实在因为倒塌严重不能完全保,也要把局部、遗址、遗迹、构件保下来,即便是短期资金困难,但从长远看,随着黄山市美丽乡村和乡村 旅游的发展,这些有着重要信息的古祠堂就是宝贝,价值巨大,因此“保”才是每一位黄山人都应有对徽州历史文化负责的态度。

(原题为《歙县叫停阳坑王氏宗祠拍卖!徽州古祠堂保护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