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如何鉴别金属币真伪

来源: 新浪收藏  2017-02-28 16:25

自1957年12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4套金属流通币,7种面额,共198种年版。

自1957年12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4套金属流通币,7种面额,共198种年版。1984年10月1日至 2011年12月31日,发行金属流通纪念币4种面额,共96枚。这些金属币制作精湛、图案美观、寓意深远,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和纪念价值,受到广大钱币 爱好者和收藏家的欢迎。随着金属流通纪念币的发行,这些金属流通纪念币的市场交换价格逐步走高。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不法之徒为了获取暴利,视国家法律而不 顾,伪造那些市场上高价位的金属流通币和金属流通纪念币混入钱币市场。早期造假者的手段还处于比较原始的阶段,一般采用铸造打磨的方法制造,假币图纹模 糊、质量粗劣,以真币比较即可辩别真伪。但是,目前有的造假者的手段也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有的假币是采用普通冲压印机制造,假币几乎可以乱真。金属流通币 的伪品可分为两大类:伪造金属币和变造金属币。

(一) 伪造金属币

1、 铸造法。铸造法是将金属按一定的比例放入锅炉内,加温熔化后,倒入模具里,制作成假金属币的方法。如已发现的第三套流通金属币中的假“壹元”币,就是采用 铜锡合金“失蜡浇铸法”铸造。其表面色泽发白发暗,没有金属光泽,其图案花纹粗造模糊、字体圆滑、手感轻、没有磁性,浇铸打磨痕迹明显,用肉眼就能断定是 一枚假币。这种采用铸造打磨方法伪造出来的假金属币图纹模糊、字体圆滑、质量粗劣,如用一枚真币比照假币就更容易辨别真伪。又如金属流通纪念币的伪品。发 现的金属流通纪念币伪造品种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5周年”、“中国人民银行建行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运动会”、“香港特别行政区 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3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周年”、“广西壮族自 治区成立30周年”、“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白鳍豚”、“华南虎”、“朱鹮”、“丹顶鹤”、“褐马鸡”、“扬子鳄”等特种流通纪念币 等。这些伪造币有翻砂制版和机械制版两类。翻砂制作的假币颜色灰白,图案失真,细微处模糊不清,有较明显的砂眼。机械制作的假币颜色发白,表面像涂了一层 白色金属粉。特种流通纪念币的假币颜色偏黄、字体圆滑、金属含量、重量、币边的丝齿数等都有别与真币。

第二套人民币1955年版5分真币与假币对比
第二套人民币1955年版5分真币与假币对比
第二套人民币1956年版真币与假币对比
第二套人民币1956年版真币与假币对比
第四套人民币1元真币与假币对比
第四套人民币1元真币与假币对比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真假币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真假币

特殊纪念铜币的伪品。特殊纪念铜币是我国从1980年起到1984年止,先后发行的非流通金属货币,共5套19枚。所见到的伪品都是采用铸造法 和压印法制假,是以真币做模板,刻制印模,然后采用普通冲压机床压制假币,其所用材料也是防制的。假币的图纹、边线、光泽发虚、模糊、无立体感,重量较 轻。

2、 压印法。压印法是利用较先进的电火花设备或仿形铣床,以真币做模板,刻制印模,然后通过普通冲压机床压制成假金属币的方法。假金属币采用的坯饼,是针对真 币的材料进行防制,也有的是采用铁板冲制落料,再进行电镀,冒充钢芯镀镍坯饼伪造第三套金属流通币中“壹元”币等,各种年版的都有,其中“1993”、 “1995”、“1997”年版的假币较多。但是,这种假币的镀镍层很薄,一般不到真币的1/10。有的采用H68或H70黄铜进行冲制坯饼伪造“伍角” 流通硬币;有的采用紫铜冲制坯饼伪造“伍元”特种流通纪念币;还有的采用回收铝片或硬分币后,再冲制坯饼伪造的“五朵金花”。除1981年版1分、 1980年版2分、1979至1981年版的5分币外,还有1955年版1分、1992年版1分和2分币。采用压印法制作的假金属币欺骗性较强,极易使人 上当受骗,如果不是专业人员,一般很难辨别。如用一枚真币认真仔细的比照假币,就能看出破绽,识别真伪。真币的图案花纹清晰、细腻、层次丰富、立体感强; 而假币的图案花纹模糊、粗造、层次发虚、无立体感,假币的边部间断丝齿有约一根丝齿的差异。而“伍元”特种流通纪念币和硬分币中的假币有的较难识别,必须 通过认真仔细查看、对比分析、材质化验,才能确定真伪。

这种翻砂铸造或冲压机印制的假分币,用放大镜仔细察,表面都有翻砂铸造的砂空或打磨的痕迹,图案模糊、漂浮松软,假币的光泽与真币也不相同。

(二)变造金属币

变造国家货币是指对国家货币采用剪贴、挖补、揭层、涂改、重印等方法加工处理,使国家货币改变形态,升值部分构成的假货币。

变造金属币的一般方法,是利用真币采用一定的方法将其进行加工、处理、镶嵌制作而成的一种“改版币”。变造币在制作了一枚假币的同时,也破坏了一枚真币,同样是破坏人民币、扰乱钱币市场的犯罪行为,变造国家货币以伪造国家货币罪论处,应当予以坚决的打击。

变造金属币的伪造者一般主要是将真币的年版号利用刻版、加工、改制成较稀有年版号的伪品。特别是硬分币的变造币一般是采用改刻、挖补、削磨、抛 光等手法,用放大镜仔细察看即可发现破绽和变造的痕迹,容易识别。如:第一套金属流通硬分币变造币常见的有“五朵金花”等以下8种:

1、 1979年版5分硬币是采用1989年版5分硬币将数字“8”改制为“7”,既变造成“1979”年版的伪品;

2、1980年版5分硬币是采用1988年版5分硬币将数字“8”改制为“0”;既变造成“1980”年版的伪品;

3、1980年版2分硬币是采用1988年版2分硬币将数字“8”改制为“0”;既变造成“1980”年版的伪品;

4、1981年版5分硬币是采用1984或1987年版5分硬币将数字“4”或“7”改制为“1”;既变造成“1981”年版的伪品;

5、1981年版1分硬币是采用1984或1987年版1分硬币将数字“4”或“7”改制为“1”;既变造成“1981”年版的伪品;

6、1955年版5分硬币是采用1985年版5分硬币将数字“8”改制为“5”;既变造成“1955”年版的伪品;

7、1955年版1分硬币是采用1985年版1分硬币将数字“8”改制为“5”;既变造成“1955”年版的伪品;

8、1957年版1分硬币是采用1987年版1分硬币将数字“8”改制为“5”;既变造成“1957”年版的伪品。

目前发现的第二套金属流通币伪品有1982年版1角、2角、5角、1元;1984年版1角、2角、5角、1元;1985年版2角;1986年版 1角、2角、5角、1元等13种。所见到的这些品种的假币都是在年号上改刻挖补制假,也有采用铸造法和压印法制假。一般改动年号中的1个数字。为了掩盖其 假象,币面伪造较脏,特别是被改刻处更脏,好像是由于经常流通使用而被污染过的,用放大镜观察,图案花纹笔道有明显的沙粒壮结构,光泽、亮度、字体均不及 真币;也可以看到改刻挖补的线条不规则,改刻挖补的数字与其它三个数字相比,在大小、粗细、形体、间距、高矮等方面也可以发现异常。

以上手法均为改刻挖补,采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这些变造币上的年号数字线条很不规则并有挖补、镶嵌、压印痕迹,容易识别。

鉴别金属流通币的方法

金属流通币的伪造者无论手段如何高超,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和破绽。识别假金属币的一般方法如下:

(一)对比法

对比法是将真币和假币放在一起,从两种金属币的质量、色泽、图案、花纹等多方面进行比较,以区别不同、识别真伪金属币的方法。对比法是识别真假金属币的一种比较行之有效的方法。

1、将一枚真币与一枚假币,用10至20倍的放大镜仔细观察、对比,一般都能辨别出真伪。真币的图案花纹清晰、细腻、层次丰富、立体感强,正背 面图案的中心线基本对正重合,有着柔和的金属光泽。而假币的图案花纹模糊、粗造、线条粗细不均匀、有段线现象,层次发虚、无立体感,正背面图案的中心线错 位较大,光泽发散,外形不规整,特别是币的边部有毛刺或是起线不圆滑,其厚度不均匀,真币边齿均匀,假币边齿粗细、深浅、高低不一。也有的假币图案与真币 图案位置不一致,认真观察,就能分辩真伪。

2、伪造假币者所用的机器是较简单的冲压机,机器的精度和平稳性都较差,很难压印出非常规整的硬币。国家造币厂铸造的币种,在其形体上有独到之 处,如有的采用间断丝齿、有的采用边部滚字、有的采用双金属镶嵌等等。假币伪造者很难做到,所以伪造的假币与真币对比形体就会发现假币的形体松软,图案模 糊,丝齿不规则,有着明显的不同。

(二)币材识别法

国家造币厂所选用的造币用材都是高品质、统一的金属材料制成。而假币伪造者所选用的造币材料品质低劣,合金成分十分复杂,这样就使得假币的色泽 难以做到与真币一模一样。更重要的是假币的伪造者没有压印硬币的专用冲压机和印模,通过真币翻制出来的印模,没有专门的造币制模设备和专业技术,在其翻制 模具过程中不可能做到与压印真币的印模完全一样。另外真币取材讲究、材质上乘,是铜镍合金、紫铜合金和钢芯镀镍等。加之高超的抛光工艺技术,表面平整、光 亮。假币在取材上不如真币,时间长了颜色很容易发生变化,与真币对照有着明显的差别,假币没有造币专业的设备和工艺技术很难伪造真币。

从假金属币的整体特征来看:一是假金属币工艺粗糙、金属成色不足、颜色不一,黄色币发白、发亮,白色币发黄、发暗。这是假金属币合金配置比例不 当所致;二是假金属币正、背面图案花纹比较模糊,显的呆板,没有案花纹比较模糊,显的呆板,没有真币那样有层次感和立体感,仔细观察有“形同而神不似”的 感觉。用放大镜看,图案花纹笔道有明显的沙粒壮结构,光泽和亮度均不及真币,假金属币字体略粗,笔划不规范,国徽、棱角、天安门图案层次欠分明。如:硬分 币国徽图案中的5个门洞和10根柱子比较模糊、天安门前的“华表”没有立体感,有的只能看到一座、有的甚至全无;三是假金属币的单枚重量之间的差异较大。 因此,对比法和币材识别法是一种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的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基本方法。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