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钻石画代加工 上百人称保证金被骗

来源: 新京报  2019-01-23 14:18

文:王飞翔

作为一种手工艺品,钻石画只需要加工者将不同颜色的平底人造水晶一一粘贴在设计好的图案上,即可完成,比十字绣更加简单易上手。

委托公司与钻石画加工者签订的合同。受访者供图委托公司与钻石画加工者签订的合同。受访者供图
钻石画代加工者用于粘钻石画的胶水和颗粒,只能闲置在家中。 受访者供图钻石画代加工者用于粘钻石画的胶水和颗粒,只能闲置在家中。 受访者供图

北京多家“影子公司”招募钻石画代加工者,收取加工者保证金后“失联”;律师称涉嫌合同诈骗罪

“本来想赚一点加工费补贴家用,没想到反被骗走了几千块保证金。”近日,新京报记者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个报料称,北京多家公司以钻石画代加工的名义,骗取加工者的保证金后失联。

作为一种手工艺品,钻石画只需要加工者将不同颜色的平底人造水晶一一粘贴在设计好的图案上,即可完成,比十字绣更加简单易上手。这些公司以钻石画代加工的名义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加工者,并承诺公司将回购其成品。但不少加工者做好成品后发现,公司以其产品不合格为由拒绝回购,并拒退保证金,甚至有些公司在收到加工者交纳的保证金后立即失联。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公司在北京有几十家,虽然名称各异,但与加工者签订的合同内容如出一辙,不少公司早已因无法联系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在家就能赚大钱”

去年9月份,家住云南、刚从公司辞职的陈萍为了“给自己找点事做”,通过网络搜索承接了北京市德盛荣商贸有限公司的钻石画代加工业务,“在百度上输入手工品就弹出了他们公司的广告链接”。

在广告宣传中,该公司自称是一家钻石画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品牌企业,并将钻石画代加工描述为零门槛、高利润的新兴产业。

公司一名销售人员李梦佳告诉陈萍,公司免费邮寄加工钻石画所需要的原材料,并将回购其制作后的成品,“在家就能赚大钱”。陈萍手中的合同显示,她一共从公司领取了30幅单字和10幅四字作品所需的原材料,制作完成后,公司将以单字每幅128元和四字每幅298元的价格回购。照此计算,完成加工后,陈萍一共可以赚到6820元。

但“为了防止给公司造成损失,用户首次合作时需缴纳2600元保证金”。李梦佳还给陈萍发来了公司的营业执照,并指导陈萍“可以拨打114查询公司信息”。按照指导查询过这家公司“确实存在”后,陈萍爽快地付了保证金。

不久,陈萍就收到了做钻石画用的胶水、设计好的画布等原材料。两个多月后,陈萍终于完成了所有作品,但此时却被告知,这些作品“没有一件合格”。根据合同约定,陈萍手中的这批原料的价格不到100元,但合同倒数第三条还规定,“乙方完成加工产品质量标准达不到拿货总数量30%时,保证金一律不予退还,并承担违约责任”。

陈萍追问为何不合格,公司一位自称技术顾问的李老师告诉她,“粘贴不牢固,可能是当地气候太潮湿了”。

同样没有一件成品合格的还有来自福建的夏彦。“怎么可能没有一件合格的?”她们开始怀疑这一切都是早就设计好的骗局。

找不到的“影子公司”

实际上,因作品不合格导致保证金不退的不止夏彦和陈萍,她们组建了各种维权群交流后发现,上百名钻石画代加工者的经历如出一辙。在一个160多人的维权群里,记者发现这样的公司在北京也不止德盛荣一个。其中,北京桃源晨曦商贸有限公司、北京蒂锐阳光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唐韵华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茂泓广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四家公司被多次投诉。

“他们寄过来的原材料非常劣质,根本无法做成他们要求的产品。”来自甘肃的林溪说。在收到原材料之后,她就要求原样返回原材料并退还保证金,但公司的电话再也没有打通过。

新京报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这些公司注册时间很早,但都在2018年变更了新的法人代表和管理层。而且除唐韵华彩公司外,无一例外都因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记者致电北京市德盛荣商贸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李梦佳询问公司原材料的质量问题,对方表示,所有的原材料都是进口的,而且流程都是按合同走的,“我只是招商部的,有事你找公司”。但她拒绝提供公司实际经营地址和其他联系方式,并立即挂断电话。

根据陈萍等人提供的邮寄地址,她们的成品都是邮寄到了朝阳区远洋新悦一号院5号楼。1月20日,记者探访发现,该地址为一处小区,记者多次拨打签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该小区物业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号楼没有公司的登记记录。

记者尝试联系其他几家公司的销售人员,这些电话不是空号就是暂停服务,均未能取得联系。

钻石画骗局层出不穷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全国已有多起钻石画骗局被查。去年5月,重庆万州警方接到多起做钻石画被骗的报警,经过缜密侦查,警方最终抓获重庆星泓耀商贸有限公司17名犯罪嫌疑人,并现场收缴手机28台,电脑10台,话术模板、笔记本等物品若干。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公司有一套“专业”的组织架构,分为负责人、财务、技术员和业务员。先期,公司通过网络弹窗广告等发布代加工钻石画并回收的消息,收集“客户”电话等。然后,由各个业务员按照公司准备的话术给“客户”打电话推销,并谎称公司在国外有销售渠道,所有加工的钻石画统一回收,以此引诱“客户”上当。然后,再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的方式收取保证金,并把合同、原材料等邮寄给“客户”。

“当‘客户’辛辛苦苦把钻石画做成,并邮寄到公司时,他们就以种种理由称验收不合格,不退还保证金。”

据民警初步查明,自该公司注册成立以来,共对100余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约50万元,受害人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

去年2月,武汉警方查获一起钻石画代加工诈骗案,同样是收取保证金后,再以各种理由认定钻石画不合格,拒退保证金。警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诈骗涉案金额达50多万元。

“影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罪

在淘宝上输入钻石画,可以检索到上百家店铺,但这些店铺大多是售卖钻石画原材料的。其中一家销量较好的店铺老板告诉记者,成品钻石画根本卖不出去。“一来是比较贵,二来大家做钻石画主要是一种乐趣。”

上述店铺老板还表示,做钻石画根本用不到胶水,因为画布本身就有黏性,直接贴上就可以,“做这个很简单,如果提供的原材料没有问题,一般不会出现贴坏的情况,我们也经常收到受害者发来的信息。”

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潘翔表示,钻石画骗局虽然在全国已发生多起,但涉案“影子公司”的套路和模式基本相同。如果其本身不从事钻石画的经营业务,只是以钻石画为幌子,招募加工者,虚构事实,掩盖真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加工者的保证金,涉嫌刑法规定的合同诈骗罪,依法应追究刑事责任。 (文中夏彦、陈萍、林溪系化名)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