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稀世珍宝曾侯乙尊盘为何难复制

来源: 湖北日报网  2018-08-03 15:19
曾侯乙尊盘。(湖北省博物馆供图)曾侯乙尊盘。(湖北省博物馆供图)

原标题:我省4件文物亮相央视《如果国宝会说话》 稀世珍宝曾侯乙尊盘为何难复制

记者 海冰

“您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由央视、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的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以新视角、微表达、引人入胜的故事,让国宝“活起来”,其中,我省4件文物亮相,稀世珍宝曾侯乙尊盘复制之谜,备受关注。

8月2日,湖北省博物馆馆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介绍,早年的考古报告这样描述曾侯乙尊盘:“玲珑剔透的镂空附饰犹如行云流水、龙蛇蠕动。其造型艺术和铸造技术都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在所有传世和出土的商周青铜器精品中,是一件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精品。”

湖北工匠黄金洲耗时20年,在电、烙铁等帮助下,运用失蜡法仿制出1:1的曾侯乙尊盘。尽管如此,在业界仍有争议,有青铜修复专家称,参照文字、图片资料等进行重新塑型的仿制品,不同于在实物上制模的复制品,其精湛程度、神韵上与原件尚有一定差距。

方勤解释,尊盘多层透雕,表面彼此独立,互不相连,靠内层铜梗支撑;铜梗分层联结,参差错落,且有数不清的蟠虺装饰,制作成本和技术难度都相当大;加之出于保护国宝考虑,官方至今未对曾侯乙尊盘进行复制。

尊盘出土于曾侯乙墓中室,这里存放曾侯乙编钟、九鼎八簋等重要器物。尊与盘内都有“曾侯乙作持用终”七字铭文,意思是曾侯乙永久享用。但盘内铭文“乙”字是打磨后补刻上去的,打磨痕迹清晰可辨。“曾侯乙墓出土器物有‘曾侯乙’铭文的有208处,仅此处是打磨补刻而来。之前的铭文是曾侯與。”方勤说,近年,随着曾国考古的持续深入,曾国的历史序列基本厘清。经研究得知,这位曾侯與应是曾侯乙的爷爷。青铜器上改字的情况,大多出现在改朝换代、灭族之灾的情况下,把爷爷的名字改掉很罕见,研究人员推测这件尊盘太过精美,在当时就是稀世珍宝,曾侯乙才不惜据为己有。

此外,省博物馆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也亮相《如果国宝会说话》。荆州博物馆馆藏木雕双头镇墓兽,也出现在节目中,它出土于我省江陵天星观1号墓。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