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唐朝这位鉴宝名相 居然也收过赝品

来源: 新浪收藏  2018-07-23 16:14

来源:   盖饭内容工厂   

唐朝时期,有这样一位丞相,名字叫裴休,可能说起这个名字的时候,大家都不是很熟悉,但是这个名字对许多熟悉历史的人来说还是不陌生的,他平时除了喜欢写字之外,就是很喜欢到处淘宝。

他很喜欢那些特别稀奇古怪的东西,这些东西简直就是比他的命还要更重要,为了这个爱好,他不惜到处跑步跑去去寻找,以及为这个花了大量的金钱。但是,其实到后来他当了丞相以后,有很多这些事情都不用自己去做了,官做的越大,想巴结他的人就越来越多,大家都知道他有这个爱好,于是,就专门到处找一下这种宝物送给他。他的一个表亲在他的帮助之下到了一个县城当县老爷,这个县老爷可能是特别想要感谢自己的这位亲戚,或者为相当更大的官,就在自己所管理的县城里面给自己的这位亲戚来专门寻找宝物。

没想到有个农民在挖地的时候,居然还真的就找到了这样一件宝物,看上去像我们现在所说的盆一样,这个容器里面可以装很多东西,但是出口却很小,而且这个容器里面都装满了土,在用水将这件文物洗干净以后,外面还写着几个字,写的什么字的话,农民肯定是不认识的。这位农民为了赶快得到县老爷的赏识,就将这件宝物献给了县老爷。

这位县老爷也是看了半天,根本就不认识这是什么东西,上面写的字他也完全不认识,但是他知道这一定是见好东西,于是,他就赶快就将这一件难得的宝物送给自己这位宝物的亲戚,裴休见到这个宝物以后,仔细查看,但是也认识这上面的字,经过几番打听,有个认识这些字的人就告诉他说,这上面写的几个字“齐桓公会于葵丘岁铸”,于是裴休就以为这是一件真的宝物了。

每天下朝之后都要仔细进行擦拭、观赏、把玩一下,才可以放心的去做其他的事情,一下子全京城的人都知道我们的丞相大人得到了一件不得了的宝物,但是那个时候不像我们现在一样,有专门的文物鉴定机构,不是一个人说这是文物就是文物,在古代,只要有人认为这是文物并且好好的珍藏,那么这就是一件文物。

没有想到的是,这个长得像盆一样的东西居然真的是赝品,并不是真正的文物。有一次,像往常一样,还是有很多人都来丞相家里来看这件宝物,这里面有一位很懂历史的人说,这根本就不是文物,葵丘会盟的时候,还没有齐桓公这个名号,怎么会被人刻在容器上呢,裴休仔细想了一下,就将眼前这个“文物”摔的粉碎,从此再也没有人敢在他面前再提起这件事情了。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