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疯狂的陨石 白发老翁站甘蔗地喊:1克1万 60克60万

来源: 新浪收藏  2018-06-11 15:32

(原标题:疯狂的陨石:“继续找!一克一万”)

在看到火流星视频的那一刻,李博方亢奋了。他相信,这将带来一场陨石雨。

在确定这场陨石雨的基本方位之后,他立刻定好机票,从北京千里迢迢赶赴云南西双版纳。接下来,他参与了一场疯狂的陨石搜寻之旅。

一场规模性的陨石雨

6月1日晚,国际陨石学会会员、“陨石爱好者网站”创办人李博方,在北京住宅附近的公园里遛狗时,手机上突然传来一段火流星照亮天际的飞行视频,一位记者朋友问他:这次会不会有陨石掉下来?

公园里没有Wi-Fi,他没有立刻点开视频。十几分钟后他回到家一看,就立刻亢奋了。根据火流星飞行方向,他判断这必定带来一场陨石雨。

这段视频里,有人在澜沧江边跳广场舞。“以视频中的高楼做参照物,我判断火流星飞行方向为偏东向偏西。”

从2000年开始,陨石收藏成为李博方的一项业余爱好,他也因此逐渐成为我国“陨石猎人”队伍的代表人物。这一次,他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

第二天早上,他又看到了一段傣族村民展示陨石的视频,“但他们说的是方言,我找人翻译之后,确定在西双版纳边境地带有陨石降落。”李博方说。

他立刻通知远在广东的朋友吕金成,“我叫他赶紧去西双版纳,再也不要耽搁。”吕金成是陨石生意从业者、“KK陨石工作室”负责人。

相对而言,吕金成到云南更近。但他当时还有些犹豫,即到了西双版纳州州府景洪市后,接下来该怎么走?“我告诉他不要着急,到了景洪市之后,先去澜沧江边找到视频里的那栋楼。”李博方说。

他们的初步设想是:找到这栋楼,结合地图,对准位置,往火流星飞行方向一路搜寻。

6月3日,吕金成从广州出发,经贵阳转机,于上午11点到达西双版纳州景洪市。

而此时,在后方的李博方已经通过《国家天文杂志社》的编辑朋友与云南地区陨石爱好者的协助,掌握了陨石降落的具体村落。

陨石散落区主要集中在曼伦等村寨陨石散落区主要集中在曼伦等村寨

第一块陨石是在勐海县勐遮镇曼伦村岩香开家发现的,下午两点多,吕金成赶到曼伦村。

这天,吕金成发现,当地已不止一个村寨发现了陨石,“大约找到有七八块,有的二三十克,有的一两百克”。

根据吕金成反馈的前端素材,李博方再次确定,这是一场规模性的陨石雨,“肯定会有小个体的密集散落区”。

李博方再也不能等下去,他向单位请了年假,携带检测陨石的改装手杖,于3日晚定好21点45分航班直飞昆明。

他在昆明长水机场的候机楼熬了一宿,4日6点多,坐头班飞机赶赴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又从机场包车直抵勐遮镇。

“以为是醉汉砸房子”

勐遮镇所在地是西双版纳最大的坝子,当下正是稻禾吐穗时,田间地头香气弥漫。这些天,当地常有阵雨,土地松软湿滑。

李博方是在4日上午10点乘坐租来的摩托车赶到曼伦村的,“我要尽快掌握更多素材”。

他检查了那些被陨石砸坏的瓦片,记录当地村民对此次陨石降落的各种描述,并亲自走访稻田田埂和甘蔗地,当天中午,他基本摸清楚了散落区的中心轴。

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次陨石雨散落区呈枣核状,方向为东南向西北,具体而言,陨石由曼光村经曼央囡、曼么代等村寨,向曼庄村寨方向洒落。

此次火流星坠落的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对,“地球自西向东自转,火流星从东南飞向西北,因此它会承受更大的大气压力与摩擦。”他说,这种相对飞行的火流星,注定不会只是一块石头落地。

此次陨石降落的具体时间为6月1日晚9点45分左右,当地村民称,当地天黑得晚,这个时间点,仍有很多人在聊天、喝酒。一些人家开着窗帘,通过窗户看到奇景。村民描述:他们先是看到10秒左右天亮如白昼,接着他们听到了爆炸声、像人开大货车的轰鸣声、像风吹过的“呜呜”声,以及各种“嗡嗡”、“呼呼”、“轰轰”声……

曼伦村村民岩香开的孙子、孙女则听到“有人砸房子”,这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吓得瑟瑟发抖。岩香开的妻子玉儿说称,她家没一个仇人,“还以为是醉汉砸房子。”

到天亮后,玉儿说一家发现,自家屋顶砸了一个大洞,二楼的客厅里掉进来一块黑色的石头。北京天文馆原工程师张宝林找上门来了,他告诉这家人:“这不是普通的石头,这是陨石。”

玉儿说家的楼顶被陨石砸了一个大洞玉儿说家的楼顶被陨石砸了一个大洞

发现陨石的消息轰动了各个村寨,人们四处搜寻,越来越多的陨石被找到了。这些陨石,有的砸坏瓦片后碎裂,散落在院子里;有的砸坏村民的牛棚;有的落在甘蔗地松软的土里,砸出十几厘米深的窟窿眼。

曼么代村的年轻姑娘玉来兴奋得不得了,她的家人在甘蔗地找到了两块陨石。在拍视频时,他们还不忘说一声:“谢谢老天爷。”

吕金成整天待在村里,他也想碰碰运气,“陨石是地表物,属于发现者”。他看到,村民先是在房前屋后找,后来在甘蔗地里找,再后来是在附近的山坡上找,“在发现陨石的位置,基本上是闻风而动,一哄而上”。

寻找陨石的人们寻找陨石的人们

全国各地甚至马来西亚的陨石猎人都跟来了。从4日开始,曼伦、曼么代等村寨附近的甘蔗地,到处是寻找陨石的身影,“有很多熟人,外地人来了数百人,和本地人数量相当”。

吕金成说,陨石猎人一方面想碰碰“捡到陨石”的运气,另一方面则希望从村民手里收购到陨石,“可是,这个东西也要看缘分”。

疯狂的陨石

曼么代村的一位老人已经102岁了,她用夹杂不清的声音告诉村里的姑娘玉来,她这一辈子也没见过这样的石头。

这是疯狂的石头。

红星新闻记者掌握的一段视频里,一位白发老头站在甘蔗地里,他插着腰,对当地村民呼喊:“继续找!继续找!一克一万,60克60万!”

李博方发现,从4日起的短短几天里,村民们的心态发生着复杂的变化,“他们首先不知道这东西能卖钱,一开始只要有人给钱就卖。后来陨石猎人进来,收购的人越来越多,价格就炒得越来越高,他们就开始试探,自己不开价,只问你们给多少钱,形成有价无市的局面。”

村民找到的陨石村民找到的陨石

李博方至今有过七八次“追陨石”的经历,“几乎所有陨石降落区的人们,都有这样的心理变化过程”。

除了参加一档视频直播节目外,李博方其他做得最多的事,是帮村民鉴定所捡到的“石头”是否是陨石,“我根本不问他们卖不卖,因为我知道他们就不可能卖。不管卖什么价,他都觉得亏了。”

4日下午,一位男性村民捧着两块黑色石头请李博方鉴定,他的手掌在发抖,但李博方毫不留情地说:“假的。”

一旦鉴定到真的,他也不忘说声:“恭喜你!”他说,村民很聪明,很快就认识什么是陨石。

村民展示搜寻到的陨石村民展示搜寻到的陨石

他初步判断,此次降落在勐遮镇的陨石为普通球粒L6型,该型号与普通球粒H5型占据了所有目击降落陨石总量的一半以上,“陨石的价值之一是科研,但这种类型的陨石,即便研究,也只能是对之前的一些结论做进一步的佐证。”

他认同勐遮陨石的收藏价值。去年10月1日,香格里拉出现过火流星,但那次陨石降落在荒郊野外,至今无人找到,“这次它落在人们的生产生活区,还砸中了老百姓的房子、庄稼地,意义明显不同。”他估计,此次降落的陨石不低于50公斤。

李博方更喜欢那些定向坠落的陨石,定向坠落的陨石,对地一面会因为大气高温摩擦产生融壳,背面则有陨石的初始风貌,“定向坠落的少,所以更为珍贵”。

他介绍,勐遮陨石之所以疯狂,主要受两个外来因素的影响,“自封的专家想借助此次陨石事件炒作,目的是为了出售自己手里的假货,恶意挑拨村民的心理预期;云南当地的企业老板出于对‘掉在本地’的东西的喜欢,进行高价收购。”

“陨石收藏的市场价从几元至几万元/克不等,但普通陨石多价格低廉。”他说,“到6日左右,村民摸清楚了陨石的行情,才真正愿意出手。”

政府呼吁:勿信一夜暴富

遮镇境属亚热带高原气候,境内居住着傣、哈尼、布朗、佤等多个民族。勐遮镇党委宣传委员何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除了种植水稻外,当地百姓还从事边贸,此外,勐遮人还将烧烤生意做到了全国。

他说,陨石降落后,勐遮镇政府发现有大量外地人涌到当地村寨,立刻组织民警、村寨联防队员进行排查,以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虽然陨石交易是民间行为,政府不宜过度干预,但农村早稻已经抽穗,这个季节,村民仍需要在田间地头打理,我们已经通过村寨广播做出上述提醒”。

当地镇政府还专门发文称:外来不知名人士进村找陨石的越来越多,部分人士甚至鼓吹陨石价格一克价值5万,导致甘蔗地、水田、村寨内外到处都有陨石搜寻者,给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该文称:陨石尚未得到官方权威部门认定,请大家不要相信外来不知名人士的鼓吹,不要盲目地想通过找到陨石来达到一夜暴富的目的,美好的生活需要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来创造。

陨石交易现场的陨石展示与讨价还价陨石交易现场的陨石展示与讨价还价

北京天文馆原工程师张宝林也担心,部分人士鼓吹陨石价格,一方面会导致老百姓的东西卖不出去,深层次的危害则是“可能破坏当地民风民俗”。

“掉在田地间的东西找不干净,村民一门心思寻宝,不但会误了农业生产,还可能造成家庭不睦。”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听说有一户人家的三兄弟,为了利益分配,将找到的陨石一分为三。

好在,这种狂热劲逐渐过去了。李博方说,6日起,成交的陨石更多了,“虽然几十万的现金摆在桌子上,但看起来双方都显得理性了。”

一直“不敢下手”的吕金成,也终于有机会去收购自己喜欢的陨石,之前那几天,他一直喊着“买不起”。6日晚,他开始打听勐遮镇有哪些银行,“是时候出手了”。

玉儿说家的烦恼也快结束了。前些天,来她家参观陨石的人一波接一波,屋前的马路挤满了车辆,“什么人都有,来了又不好意思不给人家看,可是他们是什么身份?我们想想就怕。”

玉儿说家一度将陨石供奉,认为这是来自天上的“星星”。8日,这块80余克的陨石卖了十几万的好价钱。玉来姑娘则说,多余的陨石会卖掉,但会留一块当传家宝。

李博方说,这几天下雨,泥水流动会堵住陨石的窟窿眼,加之当地有大量的水稻田,不排除到收割稻谷或农田翻耕时,会有更多陨石被发现。

但到那时,“人们肯定不会如此狂热了。”他说。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