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陕西历博改版升级:从西周淳化大鼎看到唐代壁画

来源: 澎湃新闻  2018-05-23 15:34

记者 肖永军

经过十个月的提升改造,以收藏展示周秦汉唐国宝文物知名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日前以全新的面貌与公众见面。

“澎湃新闻”获悉,新亮相的“国宝馆”是本次升级改造的一大亮点,它将以三个月为一期,陆续展出100件(套)陕西最顶级的文物珍品。除了世人熟知的鎏金铜蚕、杜虎符等国宝级“超人气”文物展出外,淳化大鼎无疑是“国宝馆”第一件重量级文物。据了解,提升改造后的《陕西古代文明》展中共计展出文物从之前的3006件(套)增加到3149件(套)。其中增加了近十年陕西考古新发现和其他博物馆借调文物186件(套)。

杜虎符杜虎符
鎏金铜蚕鎏金铜蚕

在近日的陕西历博“博物馆之夜”上,馆长强跃介绍说,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古代文明》展览自2008年开展至今,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1700万人次,有7000余名志愿者为观众务服40万小时,有4000多名讲解员为观众讲解50万批次,开展各种教育活动6000场次,在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天,它换了新颜。

新的《陕西古代文明》展览脉络基本遵循周秦汉唐的历史线索,分别为史前时期、赫赫宗周、东方帝国、大汉雄风、盛唐气象。

兵马俑背后的多媒体投影

金怪兽

而且展览增加了近十年陕西考古新发现精品文物,吸收了当代博物馆最新陈列理念,采用了最新展示传播手段,充分反映了陕西古代文明发展成果和水平。陕西历史博物馆陈列展览部副部长姜涛表示,“展览中我们增加了许多新的传播手段,如观众与文物的互动、多媒体与文物的互动等等,大量的艺术品(雕塑、模型、场景等)和多媒体设施(投影、动漫、互动体验游戏等)出现在了最新的陈列展中,目的是让文物活起来,讲好文物背后故事。”

另外,展览按照最新的展陈大纲,在原有主题体系不变的情况下,以时间为序将最能体现这些考古新发现的研究成果及文物,补充进了原有的各个单元中。

人面型陶器座人面型陶器座

人面鱼纹盆

“杨官寨遗址出土的人面型陶器座,石峁遗址出土的陶鹰和壁画,石鼓山遗址出土的户卣,潼关税村隋墓出土的陶俑,还有五代冯晖墓的砖雕等等,这些平日难得一见的文物,都将出现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升级改造后的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展览上。”陕西历史博物馆陈列展览部部长董理介绍说。

而开辟国宝馆,也是此次陕西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升级改造工作的一大亮点。董理介绍,他们罗列了一份文物名单,基本囊括了陕西最顶级的文物珍品。按照计划,名单上的一百件(套)文物将以三个月为一期,陆续进入国宝馆进行重点展示。

淳化大鼎淳化大鼎

雁鱼灯

收藏于咸阳文保中心的西周体量最大的青铜鼎——淳化大鼎成为了亮相“国宝馆”的第一件重点文物。淳化大鼎是目前已知的西周铜鼎中体量最大的圆鼎。因在鼎的顶部、腹部共有5只鼎耳为世界独有,因浑身刻有兽纹又被称为兽面纹五耳鼎。专家介绍,1979年12月,这个鼎一出土就刷新了陕西乃至全国青铜器出土之最。而且这个淳化大鼎从青铜器铸造技术来说,也是达到了一种最高的铸造水平,它的纹饰和造型在青铜器里边都是最好的。西周时期王室贵族主要活动在宝鸡的岐山、扶风一带,而这件鼎出土于咸阳淳化,两地相距甚远,加上该鼎没有任何铭文,自从出土后它的身世一直是历史谜团,但这也为研究西周早期周人分布和青铜器铸造工艺提供了重要资料。

同时,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国宝回家”为题,协调收藏于国家博物馆和其他省外博物馆的“陕西籍”文物来这里展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示的唐代壁画展示的唐代壁画

此外,陕西历博的唐代壁画珍品馆继续展示大量唐代壁画精品。

陕西历史博物馆强跃表示,“通过改造,我们尽可能地从文物的遴选,包括文物背后的故事,用这件国宝来说一段历史,来代表一个王朝,来代表一段中华优秀的文化。”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