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有眼不识金镶玉?不,“金贴玉”你都不认识!

来源: 新浪收藏  2018-05-07 15:22

来源:国检珠宝培训中心

金镶玉是中国古代金属细工装饰技法“错金银”技艺体现,即在金器上镶嵌各种玉石,以体现金玉辉映,有时也泛指用这种加工工艺制作而成的金、玉器物,历史悠久制作精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金和玉象征高贵与纯洁,堪称尊贵吉祥与超凡脱俗的完美结合。

2008年北京奥运会独特的奖牌设计让金镶玉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它重新唤醒了人们对于金镶玉的传统认知,让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通过“金镶玉”的技艺举世瞩目。

然而,它也唤醒了不良商家以次充好的邪念,把金贴玉当做金镶玉。今年的315晚会曝光的“珠宝店里的套路”让传统金镶玉背了一次不易洗白的黑锅,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金贴玉”。

真假金镶玉,金贴玉≠金镶玉

“金镶玉”是经过雕镂、镶嵌、抛光等复杂工艺精心制作而成的华贵珠宝,技术度高、工艺复杂,花费时间长,充分展示金玉相结合所体现出来的无限美感。

而而商场上的这种所谓的“金镶玉”其实就是金贴玉,金贴玉是一种用金箔(极薄的黄金片)粘合玉石边角料,掩盖玉石瑕疵的玉器,让玉器显得更贵气。

揭秘“金贴玉”的制作过程

制作“金贴玉”的原料。满满的一堆,都是一些制作雕件后剩下的边角料。边角料也就算了。关键在于这些都是韩料!虽然广义上也算和田玉,但其实是最差最差的!

这些边角料还要经过简单的切割,以方便下一个制作过程。

切成块,画好位置,就可以进行下一步了!

模具压制!很多人不知道模具压制是什么。它也叫超声波雕刻,超声波是有一定的模具,机器压就可以了,像印章一样。是速度最快,成本最低的雕刻方法。只要有机器有模具,你就可以大批量的复制了!相比如今的机雕技术都要差很远。

模具有很多,压出来的形制也会不同,如此,大批量模具制作的牌子就出炉了!

玉准备好了,下面就是“金”。这个是塑料纸吗?并不是!这个就是你所看到的金!你可能想象不到它的厚度,黄金有很好的延展性和可塑性,可以打制成很薄很薄的一层金箔,据计算一克黄金可以打制成约0.5平方米的纯金箔,厚度为0.12um。重量大概在零点零几克!而一块小小的挂件上金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然后这些极薄的黄金会经过特殊的加工成型。

下一步就是粘贴在已经压制好的韩料上。一大堆金镶玉就制作完成了。成本要比你想象的低的多!

然而因为金子太薄,贴上去并不好看,所以他们会用厚厚的胶用在金片和玉石间作为固定。这样看起来金子会很厚很饱满,但里面都是厚厚的一层胶!

商场消费后免费抽奖得到的价值数千元的“特等奖”就基本制作完成了!此处应该伴有营业员的BGM:“哇塞,恭喜您抽到特等奖,真的很少见,您可以享受到把金镶玉免费带回家,我们只收取10%的手工费,很划算的哦。”

有证书?有证书怎么了?

证书相当于无良商家的一张护身符,一般消费者看到证书警惕就放松了一大半。然后,虽然证书是真的,那不代表东西就是好的,正如翡翠也有A货B货之分,就算标明是A货翡翠,那也有可能是A货中种水非常差的一类;如果证书上写的是和田玉,也有可能就是和田玉中质地很差的透闪石。

金镶玉or金贴玉?如何鉴别

真正优质的金镶玉,黄金得是千足金,玉也要是上等的天然A货翡翠,而且金镶玉图案设计精美、纹理清晰,玉与金的镶嵌细腻自然,颜色柔和;

而劣质的金镶玉一般线条模糊、粗糙,镶嵌物易脱落,甚至有的是鎏金,很容易就可以分辨出来。

最后,天上不会掉馅饼,在有Wifi的情况下请认真看完开头视频,切莫有眼不识金镶玉!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