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从山寨油画室到淘宝店年入500万 深圳大芬村转型记

来源: 时代周报  2018-04-18 15:42

原标题:从山寨油画室到淘宝店年入500万 深圳大芬村转型记

[摘要] 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的城中村大芬村,占地面积仅0.4平方公里,却是全国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交易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被称为“中国油画第一村”。

时代周报记者 程洋 发自广州

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的城中村大芬村,占地面积仅0.4平方公里,却是全国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交易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被称为“中国油画第一村”。

早年的大芬村曾以“世界高仿名画之都”闻名。这里聚集起大批画家,他们临摹《蒙娜丽莎》等世界名画,“大芬丽莎”曾风靡全球,大芬也因此占据了世界油画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但这样的生产模式,也被外界贴上了“山寨”“廉价”的标签。

为了助推大芬加速转型,近年来,深圳市各级政府在营商环境改造、服务机构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了优惠政策。如今的大芬正告别“山寨流水线”,成为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样板。

今年2月,大芬村与阿里巴巴 1688开展战略合作进行协商洽谈,计划共同建立1688线上的“大芬油画村”专区。希望通过“互联网+”油画产业的模式,帮助大芬村油画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时代周报记者从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以下简称“文产办”)获悉,目前文产办已和阿里巴巴1688电商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预计今年5月文博会开幕,将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大芬美术产业协会会长周峰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从2012年开始,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网购的便利性和巨大的流量,带来了油画大众市场的崛起。目前在大芬村已经有300多家电商,商家的年销售额从300万元到3000万元不等。他表示:“其实这就是一种转型,从原来的供应商到品牌商、服务商的转换,这些商家现在都开始越来越注重品牌,越来越注重原创性。”

助推龙岗区“文化东进”

画师朱晓建的工作室就位于大芬村,2002年,他从老家福建莆田来到深圳进画厂,2003年在大芬村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如今已成立了自己的油画公司。有着15年从业经历的他,亲历了大芬村油画产业的转型发展。

朱晓建在2006年就开始转型做电商平台,他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如今60%的订单来自电商平台。他说:“大芬村更像一个集散地,从广州、厦门、福建等全国各地把画进过来,再供应给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

大芬村除了与阿里巴巴1688有合作意向外,同时正在与谷歌、京东、天猫等平台谋求合作。从文产办获悉的资料显示,目前与谷歌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主要以代运营的方式,向国际推广大芬;与京东通过多次接洽,期望打造一个“艺术大芬馆”的专属频道;而在天猫平台上,大芬村已有300多家企业入驻,销售额过千万元。

据相关数据显示,每天有超过15万名分销商在1688寻找优质原创画作;过去一年,1688平台油画同比增长近150%,装饰画、挂画同比增长超过240%。目前,已有超过150家油画企业通过1688在互联网打造品牌找到客户。

阿里巴巴1688消费品事业部家纺家饰行业运营专家牛常魁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们能够通过互联网平台,帮助大芬村的油画产业‘走出去’,尤其是在原创品牌这一块,我们也呼吁我们的商家去做原创,摒弃复制品的思路。”

转型也能扭转“山寨”的负面形象。牛常魁认为,在转型的过程中,版权是最重要的,而在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帮助下,可以鼓励他们去做更多的原创,通过互联网找到更好的买家,去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提高他们的生产质量,帮助这些卖家从复制品这种低端的制造业向高端的原创作品转型升级。

据牛常魁介绍,阿里巴巴1688将对大芬村的合作商家采用数字加密的认证方式,在认证的基础上,能够识别出商家的复制行为。“当你用了别人的图片,系统会告诉你是否侵权。当你收到侵权信息后,如果不能举证自己没有侵权,平台会下架你的商品,这样可以引导卖家从源头上注重版权的保护。”

周峰同样认为,版权保护是对创新的保证。“你辛辛苦苦创新了,然后别人就把你复制掉了,这就会打击商家创新的积极性。”他表示,除了通过行政力量去打击侵权行为,商家自身也要有版权保护的意识,如果自己没有版权意识,没有去注册备案,被侵权之后就很难取证,行政力量也很难介入。

大力发展大芬村的油画产业,是深圳龙岗区实施“文化东进”的重要举措,曾提出“北有朝阳,南有龙岗”的发展目标。在《龙岗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还将举办首届中国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

龙岗正全力打造文化强区,如今拥有24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而大芬村是全国首批和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深圳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创者和分会场举办纪录的保持者,承担着发展文创产业主力的重任。

“龙岗区政府也特别重视大芬油画产业的发展,给了很大的支持。接下来还会成立一个‘大芬电商服务工作站’,针对大部分传统的商户,或者是说已经在做电商的商户,提升他们做电商的能力,慢慢地接触和利用电商。”周峰说道。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而阿里巴巴1688寻求与大芬村的合作,正是看中了其完整的油画产业链。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大芬村的油画形成了设计、生产、销售相对完善的产业链。牛常魁说:“我们当时看中它的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他表示,大芬村聚集了一批油画产业上下游的从业者,如今他们也遇到了销路打不开、同质化竞争严重,原创得不到重视等问题,“这些商家生活得很辛苦,我们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把生意做得最好”。

周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大芬村油画的产业链还是非常完整的,同时对市场的这种感知能力很强。所以每一次转型,市场的作用力是最大的,再加上行业和政府的助推,每一次都实现了顺利转型。”

据周峰介绍,大芬村油画产业在1989-2000年前后,以外贸为主,是一个自发形成的过程。而在2000-2004年,政府开始介入。他说:“我认为这是第一次转型的开始,主要是完善它的产业链。”2004-2008年是大芬村油画产业外贸的高峰期,而2008年又是一个节点,金融危机过后,欧美市场疲软,需求量下滑,再加上有部分订单的转移,国内市场慢慢起来了,这是一次“出口转内销”的转型。

朱晓建经历了这一时期,他回忆:“20世纪90年代的外贸订单都做不过来,那时候画一个月赚一两万都没问题,而公务员的工资才一千来块钱。”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他开始转做国内市场,专注会展、酒店、家饰等专业领域,目前他的淘宝店的年营业额在400万-500万元。

大芬村油画产业的转型升级,早已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在市场竞争、移动互联网等因素作用下,传统的依靠老客户、拉客户关系的销售模式正在向电商平台转型。周峰说:“2012-2016年,很多商家就开始主动地在做开发设计、做原创,就是为了适应国内市场对设计和原创作品的需求,同时在这个阶段又有互联网的冲击。”

牛常魁认为,“互联网+”油画产业的发展模式,有望将大芬村的油画产业打造成为线上的第一个分销平台。“大芬村在国内是一个油画运输的原产地、汇聚地,我们对大部分进行集中的运营,具有示范作用,对全国各地都有一个号召力,让它能够成为标杆,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牛常魁表示,油画属于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环。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过程中,需要设计人员参与进去,大芬村聚集了一批优秀的画家,当他们的艺术细胞和“中国制造”结合起来,就能够迸发出“中国创造”的火花。

周峰相信:“未来,具有更多中国元素的原创画,肯定是更受欢迎的,因为国内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大,大家对文化产品的追求越来越高,而这也是中国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