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第四套人民币收藏实用攻略 你属于哪个层次

来源: 重庆商报  2018-03-26 15:26

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高瑞

第四套人民币将退出流通,引起了收藏市场价格飙涨。第四套人民币如何收藏?业内人士指出,收藏者可以从以下几个层次入手,而最高层次的骨灰级,属于有钱兼有闲的专业人士。

入门★小全套

收藏者现在大约需要500多元,就能收藏一套第四套人民币的小全套装帧册,这是最简便的方式。该装帧册包括1990年版50元纸币、100元纸币,1980年版10元纸币、1980年版5元纸币、1990年版2元纸币、1996年版1元纸币,以及1角、2角、5角,共9种面额,9种票券。

重庆鼎富藏品总经理潘建提示:对于该小全套,收藏者需要看看品相是否完好,辨明真伪,建议到有信誉和有实力的商家购买。

普通★★大全套

第四套人民币大全套装帧册,包括9种面额,14种票券。包括1角纸币1种(1980年),2角纸币1种(1980年),5角纸币1种(1980年),1元纸币3种(1980年、1990年、1996年),2元纸币2种(1980年、1990年),5元纸币1种(1980年);10元纸币1种(1980年),50元纸币2种(1980年、1990年),100元纸币2种(1980年、1990年),目前藏市价约8000元,较消息公布前的5000元,涨了约60%。

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提示:对于该大全套,收藏者除了看品相是否完好,辨明真伪外,还应注意1980年50元纸币,由于其单张市场价值较高,要注意辨别是否为1990年版50元纸币变造,或是否为1980年版50元连体钞所裁剪而来。

进阶★★★成扎成捆

收藏者以成扎(100张连号)成捆(1000张连号)为单位进行收藏,在收藏市场上,成刀成捆的第四套人民币,较零散张更容易变现,且价格更坚挺。

以第四套人民币最新参考价为例,成扎的1980年版1元纸币平均单张价格15元,成扎的1980年版10元纸币平均单张价格40元,成扎的1980年版50元纸币平均单张价格3500元。成扎纸币的平均单张价格,均较零售单张价高出10%到30%不等。

重庆仁捷藏品副总经理杨欣提示:注意鉴定是否有抽芯现象,如抽取吉祥号码的钞票,也有抽取吉祥号码的钞票后,以其他相同的普通号码钞票替代。

高端★★★★成箱收藏

这自然需要收藏者更大的财力。就以小面额钞整箱为例,普通2角纸币整箱为5万张,面值为1万元,如今市价为40万元,单张价折合8元,而成捆(1000张)市价为7万元,单张折合7元,因此,整箱的单张折合价溢价更高。

重庆市收藏协会副会长郝晋珠提示:收藏时应注意是否为出厂的原箱,必要时开箱查验。

骨灰★★★★★冠号和荧光收藏

这是第四套人民币最高收藏级别,不但需要相当的财力,还需要相当的精力。

以低面值的为例,2角纸币拉丁字母冠号(均为两冠号)就有多达242种,收集齐全的全套藏市价7000多元,而1角纸币拉丁字母三冠号就有344种,收集齐全的尾数三同号的全套藏市价要2000多元。而拉丁字母两冠号更是多达585种。荧光收藏更复杂,需要在特定的荧光灯下照射,并辅以一般版别的纸币对照。

■提醒

藏市人气旺 入市需谨慎

重庆鼎富藏品总经理潘建提示:这里面涉及的专业内容太多,一时难以展开,相对而言,冠号收藏更直观,而荧光收藏需要特定仪器,且保存不好,荧光容易退化,非专业人士的收藏者可以忽略。

第四套人民币将退出流通的消息,带动了藏市人气。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指出,目前主要为第四套人民币板块单向上涨,而前三套人民币的收藏价格没有什么变化,因此,普通投资者可以观察,等价格稳定再说。

据了解,第四套人民币吸收了国外钞票设计的某些艺术特点,又保持并发扬了中国民族艺术的传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