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拍卖资讯 > 正文

绝世孤品定窑黑釉盌2667万成交 16年价格翻一倍

来源: 新浪收藏  2018-03-23 14:23

新浪收藏讯 3月22日,有“天外飞仙”之称的北宋定窑黑釉鹧鸪斑盌在纽约佳士得“古韵天成-临宇山人珍藏( 三 )”专场以250万美元起拍,最终电话买家以4,212,500美元(约合2667万人民币)成交。

 

这件藏品是临宇山人2002年1314万元在香港拍卖而得,当时所有人都认为买的太贵了,没承想16年后价格翻了一番。这件藏品虽然有残,但因多次展览,多次出版,让心里没底的藏家愿意慷慨解囊。

  1. 马未都:今日佳士得公司纽约春拍,临宇山人(富田雅孝)收藏的北宋定窑黒釉鹧鸪斑碗,以421万美元成交,折合人民币2665万元。日本藏家的品味总是超前,多年来引领藏界潮流。这件藏品是临宇山人2002年1314万元在香港拍卖而得的,当时所有人都认为买的太贵了,没承想16年后价格翻了一番。这件藏品虽然有残,但因 ​

    2018-03-23 02:06 来自
    转发 | 收藏 | 评论

收藏传承清晰的宋代定窑黑釉鹧鸪斑碗极为难得。这件北宋定窑黑釉鹧鸪斑斗笠盌传承有序,与诸多国际知名的收藏家有渊源,并且每次出现都价格不菲。第一次公开出现在拍场上是在1980年11月7日的纽约“班氏夫妇藏重要中国陶瓷器及艺术品”(Important Chinese Ceramics and Works of Art。 Bernat)专场上,虽然出自著名的波士顿伯纳德伉俪旧藏(Eugene and Elva P,Bernat),但是在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件“北宋 定窑黑釉鹧鸪斑盌”会给后世带来怎样的惊喜。

虽然当时行方并未主推这件拍品,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到藏家们对她的竞投,在38年前便拍出了40万美元的高价,笔者有幸找到这场专拍的成交结果记录单,这件拍品在这张成交记录单上以40万美元夺魁榜首,不难想象当时竞投场面有多激烈。且当时美元的汇率为1美元≈2.93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成交价将近120万人民币。按当时的物价来讲,属于天价了。

北宋时期定窑曾为朝廷供应大批陶瓷器物,其中也有黑釉器的身影。跟经典黑釉定窑盌一样,这件珍品为笠式,形制与另外三件已确定为定窑制品的例子如出一辙:一个在大维德基金会珍藏,现永久外借予大英博物馆展出,另外两例为哈佛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现藏第四例近似盌,它很可能属于同一批珍罕定窑黑釉盌。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