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拍卖资讯 > 正文

2017年中国艺术品秋拍TOP10

来源: 新浪青岛  2018-01-29 15:13

2017年进入秋季,就看到了丰收的喜悦,中国艺术品单品过亿者成交总额多达36.5亿人民币,过亿拍品数量共18件,以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为首,创造了中国最贵的艺术品,拉高了整个秋拍的成交额。其他拍品也不断刷新拍卖纪录,买家多来自中国内地,他们的豪气已让国外富豪目瞪口呆。在2018年,不知又要创造哪些奇迹。

TOP1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

9 。3 1 5亿元

此套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分别为 《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创作于1925年,每条屏纵180厘米、横47厘米,为齐白石当年赠给民国名医陈子林的祝寿之作,后由齐白石弟子郭秀仪与其夫黄琪翔珍藏。这是全球最贵的中国艺术品,也是第一件进入“1亿美元俱乐部”的中国艺术品。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成交时间:2017-12-17

TOP2

北宋汝窑天青釉洗

约2 。5 0 6 6亿元

宋代名窑,汝窑是第一名品。这一宋代汝窑笔洗直径13厘米,釉如凝脂,天青犹翠,冰裂莹澈,器形巧致雅绝,底见三芝麻花细小支钉,为台北鸿禧美术馆旧藏,品相极佳。据称,目前全球存世的汝窑约87件,其中私人收藏的仅四件,本次拍卖的就是这四件中的其一。由于市场上的汝瓷十分稀少,也决定了它在拍卖市场上的不菲身价。

拍卖公司:香港苏富比成交时间:2017-10-03

TOP3

崔如琢《指墨十二条屏》

2 。4 1 5亿元

当代水墨作品崔如琢 《指墨十二条屏》既是一幅统景山水,有以每三幅为一组表达了四季的变换。而且崔先生一改以往指墨作品表现的局限性,充分利用手指、手掌等各身体部分、全面地将各类绘画技法运用自如。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成交时间:2017-12-17

TOP4

吴昌硕《花卉十二屏》

2 。0 9 3亿元

这套 《花卉十二屏》作于1915年末至1916年初,是吴昌硕高度成熟期作品,他的书、画、篆刻艺术在这个阶段已是炉火纯青。这幅画创吴昌硕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成交时间:2017-12-17

TOP5

赵孟頫行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1 。9 0 9亿元

这件赵孟頫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唯一一件在市场上可流通的赵孟頫心经书法作品,被甘肃天庆博物馆竞得。此册有谭踽盦题签条,袁克文题耑并后跋。历经项元汴、何溥、爱新觉罗·绵亿、恭亲王奕訢、王懿荣、袁克文、谭踽盦、谭天祺、张静江递藏。本件赵孟頫《心经》钤印数量达到25枚。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成交时间:2017-12-17

TOP6

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

约1 。7 9 4亿元

此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为六字楷书款,高46厘米,通体以青花、红、黄、绿等色绘传统鱼藻纹。此罐造型硕大,画风古拙,罐上鲤鱼姿态各异,以线条勾勒鱼鳞,以黑彩点睛,活灵活现,充分表达了鱼戏水草、悠然自得的意境。五彩鱼藻纹罐是嘉靖官窑中之名品,其中带原盖的例子更如凤毛麟角,珍罕非常。

拍卖公司:香港佳士得成交时间:2017-11-27

TOP7

《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

1 。7 8 2 5亿元

此幅 《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创作于1974年,是李可染同类题材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幅(141.5×243.1厘米) ,构图完整,经过多次加工,成为李可染的经典构图和革命圣地山水创作的集大成之作。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成交时间:2017-12-17

TOP8

傅抱石《琵琶行》

约1 。7 1 8亿元

《琵琶行》曾由孔祥熙家族珍藏60余载,可谓傅抱石人物画、诗意画全盛时期的杰出代表作。作品构图缜密,人物刻画入木三分,开创了中国近现代人物画高古典雅的崭新面貌,也奠定了傅抱石近现代人物画大家的历史地位。

拍卖公司:香港佳士得成交时间:2017-11-28

TOP9

赵无极《29.01.64》

约1 。7亿元

《29.01.64》是赵无极创作激情澎湃時期书法狂草系列的巔峰之作,此次创下新的个人拍卖纪录。《29.01.64》生动展现了赵无极的抽象书法新概念。大片深棕色的刚劲笔触,令人想起北魏书法,其结构方正雄健,而意态奇逸。在奔放大胆的构图之上,一堆随意地缠结交织的线条挟著速度感,又如同豪气奔放的狂草书法。本作的色调简化至如山水画般,强调了其创作与书法的关连。

拍卖公司:香港佳士得成交时间:2017-11-25

TOP10

陈逸飞《玉堂春暖》

1 。4 9 5亿元

《玉堂春暖》作为陈逸飞“海上旧梦”系列之一,正是该时期最重要的作品,在国内外众多画册中出版,并作为陈逸飞最重要的代表作多次被引用,该幅作品完成于1993年。

拍卖公司:中国嘉德成交时间:2017-12-19本版整理记者王建亮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