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云南勐腊县连续查获2起走私珍贵红木案

来源: 中国日报  2017-12-18 14:36

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连续查获2起非法收购、运输珍贵红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收缴交趾黄檀(俗称大红酸枝)8吨,花梨木方料24吨。

花梨木,是一种珍贵木材,木质、木性非常好,稳定性高,价格一直稳中有升,每吨原材料的价格在2万8千元至3万元人民币之间。高昂的利润空间,让不少人选择铤而走险。

2017年11月初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尚勇派出所接到特情报告说:“有一批红木打算从国外走小路绕过边检站偷运到国内。”接到警情后尚勇森林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赶到位于中老边境的云南省勐腊县尚勇镇一带进行侦查,11月13日16时30分,侦查民警获悉有2台大车拉运酸枝木从老挝国走新民小路绕开尚勇检查站偷运入境的情报后,民警立即展开行动,同时电话与尚勇边防检查站联系,请求边检站先期赶到偷运小路查堵,17时许,边检站官兵将2辆正从边境小路的汽车截停,2名驾驶员弃车逃入密林,随后赶到的森林公安民警与边防官兵展开搜查的同时,将2辆无牌照汽车连同车上酸枝木一起带回森林派出所调查。27日,侦查民警经过几天的侦查,又在尚勇镇茶农一队张某某家发现并当场查获收缴非法收购、运输的花梨木方料24吨,并将3名涉案嫌疑人带回尚勇森林派出所调查。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这24吨花梨木是他们年初在老挝购买,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从小路绕过检查站每次几百公斤的将花梨木偷运入境。总计非法收购、运输了24吨花梨木。

交趾黄檀,俗称“大红酸枝”,生长于中南半岛,生长非常缓慢,是高档的家具用材,价格每吨在几十万元到十几万元之间,属濒危野生植物,为CITES附录Ⅱ所列物种,进口交趾黄檀需要具有《濒危物种允许进口证明书》。

接近年尾,各种走私犯罪分子气焰嚣张,为了一己私欲不惜走上走私木材的道路,尚勇森林派出所将继续针对走私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切实维护好边境地区林区稳定。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