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钱币收藏骗局 监管不能只当扫尾部队

来源: 齐鲁网  2017-11-09 16:31

10月5日,新京报通过暗访视频的方式,披露了这几家公司的内幕。

10月6日新京报又刊登了文字详细报道。令人遗憾的是,记者回访发现,报道中涉及的北京北文雅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燕文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亦采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天顺典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燕文嘉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均已关门。

很显然,这五家公司是“闻风而逃”;即便没有逃之夭夭,恐怕也得潜伏一段时间。不过,至少证明一点,这几家公司“有问题”,若行端坐正,为啥要 怕媒体曝光呢?若自己底气十足,又何至于这么快“关门大吉”?这些行骗公司的这一点着实让人佩服,害人于无形之中,溜之大吉也如此顺风顺水。

不过,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缘何这几家公司能够能够堂而皇之行骗,自然,这一方面同老人们的钱币收藏知识欠缺有一定关系,禁不住商家的嘘寒问暖、循循善诱,更或者威逼利诱等;另一方面,也与钱币收藏市场的混乱不无关系;再者,钱币收藏的监管失灵,也纵容了骗局的滋生。

令人不解且遗憾的是,一则媒体曝光后,这些公司为啥能够迅速抽身?二则市场监管部门就没有发现过这些公司骗人的门道?三则媒体曝光后公司能得到 线索走人,而监管部门就没有能得到线索将其一网打尽?四则卖钱币文化公司扎堆现代城,难道管理方就没有发现其中的问题?还就是故意放纵?

据悉,朝阳工商、公安介入调查。希望相关部门的介入,能够对其进行依法精准打击,给上当受骗者一个公道的说法。毕竟,这些卖价动辄成千上万元的 纪念币实际价值并不高,多不具备升值空间;有的“错版币”实为旧版第五套人民币等等。而这些,均是以老人们的积蓄为代价的;更何况,为此借款甚至荡尽家财 者,岂不是会要了“亲”命。

近些年,老年人似乎成了传销、直销、诈骗者们青睐的群体。一些老年人与时代发展并没有同步,他们接受新知识能力,以及防骗的技能远远不足,这既 需要提高他们的能力,更需要市场监管部门不遗余力对市场进行“净化”,不能总走在媒体曝光的后面,更不能只是充当“扫尾部队”。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