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张伯驹一生收藏价值上亿 最后都捐给了国家

来源: 新浪收藏  2017-11-03 16:02

原标题:天下民间收藏第一人,一生珍藏,一纸奖状

虽然拥有一份偌大家业,但在生活上朴素的令人难以置信——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不穿丝绸,也从不穿得西装革履,长年一袭长衫;饮食非常随 便,有个“大葱炒鸡蛋”就认为是上好的菜肴了;而对汽车的要求是,只要有四个车轮而且能转就行了……这就是 “民国四公子” 之 张伯驹!

年轻时的张伯驹
年轻时的张伯驹

他一生酷爱收藏,为了收藏他不惜倾家荡产甚至牺牲性命,而最终却将一生珍藏都捐给了国家,正所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中国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书协名誉主席启功称赞他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天下民间收藏第一人。”

“宁死魔窟,决不许变卖家藏”“宁死魔窟,决不许变卖家藏”

张伯驹出生于官宦世家,一生醉心于古代文物,致力于收藏字画名迹。初时出于爱好,后来以保存重要文物不外流为己任,他不惜一掷千金,变卖家产以 至于负债累累,都没能改变他坚定的意志。1941年张伯驹被绑架,绑匪向张伯驹的夫人潘素索要300万。可张伯驹却“宁死魔窟,决不许变卖家藏”。结果僵 持了近八个月,张伯驹才最终获救。

一家好女三家求,何况一副稀世国宝?

《平复帖》为晋代陆机书法作品,有“法贴之祖”的美誉,被评为九大“镇国之宝”。1936年张伯驹得知消息《平复帖》的收藏者溥儒将韩干名画《照夜白图》卖于他人,流落国外;为了不让《平复帖》重蹈覆辙走上不归路,张伯驹通过朋友与溥儒商量,表示自己愿意出价收藏。

韩干《照夜白图》
韩干《照夜白图》

溥儒开出20万大洋的价码,张伯驹拿不出20万大洋,只好暂时放弃,但力劝溥儒不要成为罪人,让国宝流落异国。张伯驹写道:“不过我也是备下一 案,以免此件流出国外。”1937年,张伯驹又拜请张大千从中斡旋,表示愿以6万大洋收藏《平复帖》,但溥儒仍执意要20万大洋,这事再次搁下。这年春节 前,溥儒母亲去世,需大笔现钱筹办丧事。正应邀在故宫博物院鉴定古代字画的张伯驹经傅增湘从中斡旋,双方商定了4万大洋的价码。

陆机《平复帖》
陆机《平复帖》

所谓一家好女三家求,何况一副稀世国宝?据说《平复帖》刚一落到张伯驹的手中,他随即将它供奉起来,顶礼膜拜。

从富甲一方到债台高筑

《游春图》,传世古老的卷轴画,隋朝画家展子虔所作,为历代鉴赏家所珍视。1945年,溥仪被俘,混乱中不少珍贵文物散落民间,《游春图》被北 京一古玩商马霁川从东北觅得。1946年,张伯驹得到消息,马霁川正为稀世珍宝《游春图》寻找买主。张伯驹立刻建议故宫博物院出面收购,长久得不到回应 后,张伯驹担心夜长梦多国宝流失,决心个人出面购买。而此前,张伯驹刚以110两黄金收购了范仲淹的《道服赞》。

为收购国宝《游春图》,张伯驹忍痛将位于弓弦胡同一处心爱的豪宅似园卖给了辅仁大学,这是张伯驹最喜爱的一所居处,住了十余年,此宅原为清末当红大太监李莲英所有,廊宇建造仿排云殿规模,当年落成之日慈禧太后曾大驾临幸,宅院占地15亩,大小院落四五个。

据马未都估算,这个宅院要是搁到现在,光拆迁就得一个亿!

就是这样一座豪宅还是不够换回这张稀世名画,其妻子潘素变卖了自己的首饰,才将《游春图》购得。这时的张伯驹已经是快50岁的人了,却像个孩子一样至性至纯。

一生珍藏,换回一纸奖状

1956年初,北京市民政局召开各界知名人士座谈会,号召大家以带动全市人民购买公债券支援国家建设。张伯驹夫妇有心积极参与,但由于收藏字画 之故,尚负债数万,身无余钱,于是毅然将其数十年收藏书画中选出八件精品捐献给国家,这八件是晋陆机《平复帖》、唐杜牧《张好好诗》、宋范仲淹《道服赞》 卷、宋蔡襄《自书诗》卷、宋黄庭坚《诸上座》卷、宋吴琚《诗帖》卷、元赵孟颍《草书千字文》以及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

这一举动引起文化界的震动,这些作品也成为故宫博物院“珍宝中的珍宝”,每一件都堪称价值连城的国宝级文物。

最后的精神慰藉也捐了

到东北后,张伯驹将自己所剩的书画收藏共计30多件又捐献给吉林博物馆。其中一幅是宋代杨婕妤的《百花图卷》,被认为是我国绘画史上保存下来的第一位女画家的作品。

张伯驹曾经说:“我终生以书画为伴,到了晚年,身边就只有这么一件珍品,每天看看它,精神也会好些。”但这样一件被他视为最后精神慰藉的作品,最终也捐了出去。

当时任吉林省委宣传部长宋振庭说,“张先生一下子使我们博物馆成了富翁了”。

100多件文物因张伯驹的出现,避免了流落海外的命运。他单凭赤子之心,勉力而为,不惜变卖家产,甚至将个人生命置之度外。

1980年夏,画家关瑞之陪同张伯驹游颐和园时,一位领导问张老:“当今很多名人都在考虑建博物馆、灌制唱片,将自己的艺术作品传世,您是不是 也有考虑?”张老回答:“我的东西都在故宫里,不用操心了”。他的回答令在场的所有人无不对其肃然起敬。正如他自己所说,“予所收藏,不必终予身,为予 有,但使永存吾土,世传有绪”。这是张伯驹一生收藏所遵循的信念,他实践了这个诺言。

(部分资料源于网络)

的确,收藏一种经历亦是一种人生。但在张伯驹看来,收藏更是一种情怀,赤子爱国情,淡泊名利心。在历经千百年沧桑的古物面前,我们是多么渺小、 脆弱和无奈的短暂生灵!当我们真正领悟到庄子对“物役”“物累”的超越,老子“清净、无为、柔弱、不争”以及“抱一、寡欲、自然、玄妙”的要旨;然后以平 淡、自然、本真的心态重去收藏。那么,真正的收藏才刚刚开始!

来源:幸福收藏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