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5年来累计办展2024项 美术馆让上海充满幸福感

来源: 解放日报  2017-10-19 15:46

十八大以来,上海的美术馆事业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已成为承载城市精神的文化阵地。

如今,业余时间走进美术馆观展、参加各类活动,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方式。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10月17日召开的上海市美术馆建设推进 工作会议上获悉,十八大以来,本市美术馆数量从34家上升到78家,增加了130%。上海的美术馆事业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已成为承载城市精神的文化阵 地,为上海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审美素养的观众。

市民观展最爱选周六

上海市民最喜欢看展览的是星期几?通过做大数据分析,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甘智漪得到了这样有趣的答案——星期六。其次是星期天,再次之是星 期五。“看来,周六是大家心情最好的时候,那一天我常常在展厅里,看到精心打扮的观众来欣赏艺术作品,他们也成为美术馆里一道养眼的风景。上海这座城市让 我们感到幸福。”

  吴作人在上世纪40年代两次西行,超越了他从西方习得的纯熟的油画技巧和造型风格。图为观众在欣赏其作品《祭青海》。
吴作人在上世纪40年代两次西行,超越了他从西方习得的纯熟的油画技巧和造型风格。图为观众在欣赏其作品《祭青海》。

据统计,2012年以来,本市累计举办展览2024项,超过2230万观众走进美术馆,仅2016年就吸引了超过500万观众,较2011年翻了三倍多。今年前三季度,本市美术馆共举办展览483项,教育活动1588场,观众达352万。

展览品质是美术馆的生命线。2012年以来,本市美术馆的145个项目参与文化部组织的各类活动,56项入围、35项获得优秀。四年来,4个项 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总额达340万元。在文化部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评选中,上海的美术馆取得了优秀成绩。中华艺术宫的《西学·西行——早期 吴作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被评为优秀展览项目。龙美术馆(浦东馆)的“体验红色经典”爱国主义教育项目被评为优秀公共教育项 目。在文化部“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中,中华艺术宫的《现实的光芒——中国画现代人物画研究展》被评为优秀展览。

在刚结束的国庆长假期间,全市共举办展览69项,教育活动212场,参观人次20.8万。这些不断攀升的数字表明,上海的公共艺术空间不断拓展,城市文化氛围愈加浓烈,艺术生态日益活跃,上海逐渐成为全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的城市样本。

拓宽美术馆服务边界

如今,上海的美术馆已成为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阵地,在深入挖掘藏品价值和海派美术资源,成为城市精神的展示窗口的同时,美术馆也在积极发展公共教育功能中,不断拓宽美术馆的服务边界。

在美术馆里上美术课,已经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在前不久徐汇艺术馆的“大漆司器——源于生活的漆器艺术展”上,徐汇艺术馆邀请了上海市徐汇 区光启小学、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等五所学校的学生,分别来到美术场馆内开设了5堂漆艺课程。孩子们在美术馆的展览氛围中认识漆器在中国的历史渊源和技艺流 变,跟着手工艺人和大师体验漆器制作、学习匠人精神、感受传统工艺的无穷魅力。徐汇艺术馆馆长唐浩透露,2018年的“美术馆里上美术课”活动将结合敦煌 乐舞展,以一带一路和非遗为切入点,邀请更多的学校走进美术馆开课。

去中华艺术宫如果只是观看展览,也许已经不够时髦,看演出、听讲座、看电影、赏音乐会已经是这座融多元艺术教育形式于一身的“艺术服务综合体” 新的打开方式。在固定开展“上海美术大课堂”艺术普及讲座的基础上,中华艺术宫推出“艺文会”“四季品剧”等跨界高端讲座系列。中华艺术宫教育部副主任朱 刚还记得在去年的一场艺文会中,中华艺术宫请来了作家梁文道,走廊、地上都坐满了观众,这在活动中是常见现象。前来讲座的不乏各艺术门类的名家大师,他们 的演讲深入浅出,也为观众提供了一个观察文化本质的途径。“我们希望立足美术,放眼文化教育,不只是关注美术的基础知识和美术欣赏传播,更多是关注背后文 化信息的传播,也带给观众文化的提升。”

活化馆藏实现文化惠民

上海的78家美术馆中,民营美术馆占到四分之三,上海也是民营美术馆体系最完备,数量最多的城市。这些美术馆在数量和门类上都极大地丰富了公共 文化服务体系,在空间布局上覆盖中心城区和部分远郊地区。从观众定位看,既有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有主要服务本地居民的 区级美术馆,还有以游客为参观主体的景区美术馆。无论什么时间来上海,都可以在美术馆找到喜爱的展览和活动。

观众欣赏《再写刘海粟》艺术大展观众欣赏《再写刘海粟》艺术大展

然而,要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必须做好馆藏品的活化和利用。目前,本市美术馆超额24%完成文化部藏品普查工作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并以此为契 机,以文化部的展出季项目为基础,率先在国内推出藏品固定陈列区,如中华艺术宫《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源》、刘海粟美术馆《“再写刘海粟”艺术 大展》、朱屺瞻艺术馆《朱屺瞻书画精品展》等。

前不久在多伦现代美术馆开幕的《杨可扬版画展》则是“1+16美术馆资源合作机制”的产物。“1”是指以中华艺术宫为核心的市级美术机构资 源;“16”是16个区县的各级各类艺术场馆,以及民营美术馆。这一机制的建立,逐步形成了市区联动、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杨可扬版画展》展出的100 余幅杨可扬版画作品来自中华艺术宫的馆藏,但杨可扬的艺术生成于鲁迅所提倡的新兴版画运动,他的文艺观和艺术实践都深受鲁迅这位“旗手”的影响。多伦现代 美术馆所在的多伦路,是鲁迅曾经居住和活动过的地方,所以,在这里展出杨可扬的作品,也融汇了美术馆所在区域的文化和历史。通过“1+16”让藏品“动” 起来,打破了自身馆藏资源局限和束缚,也在馆际资源的梳理与配送中实现文化惠民目标。

在上海的美术馆展厅里,经常会遇到外地赶来的观众,他们乘坐当天的交通工具往返,只为来这里看一眼自己心仪的作品,和喜欢的艺术家说上几句话。这些大大小小的美术馆,让这座城市充满幸福感。

题图来源:蒋迪雯 摄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