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拍卖资讯 > 正文

春拍打下回暖烙印:拍卖行摩拳擦掌战秋拍

来源: 新浪收藏  2017-10-12 16:36
明永乐铜鎏金大威德金刚,香港保利秋拍拍品
明永乐铜鎏金大威德金刚,香港保利秋拍拍品
清乾隆松绿地粉彩如意耳瓶,香港苏富比秋拍拍品
清乾隆松绿地粉彩如意耳瓶,香港苏富比秋拍拍品
张大千《青崖苍木》,纽约艺术周苏富比拍品
张大千《青崖苍木》,纽约艺术周苏富比拍品

春拍成效:

市场注入强心剂

今年春拍回暖的形势为整个艺术品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春拍,国内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基本稳定并有上扬之势。今 年春拍,10家公司共举办208个专场拍卖,上拍33702件(套),成交24367件(套),成交率72.30%,成交额为100.23亿元。同比 2016年春拍,成交量增长0.61%,成交额增长1.42%;环比2016年秋拍,成交量增长6.17%,成交额增长3.52%。其中近现代书画占据榜 首,黄宾虹《黄山汤口》、傅抱石《茅山雄姿》、潘天寿《耕罢》三件作品成交过亿元,以与去年持平的成交量完成成交额的大幅增加;古代书画亦有御笔《四朝宸 翰》领头;更有西周青铜兮甲盘以2.1275亿元成交,创造古董艺术品中国拍卖纪录。从吸引关注的天价拍卖部分来看,可以说整个春拍态势是向好的方向发展 的,而春拍的走势也将为秋拍整体动向提供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

纽约艺术周:

频传积极信号

近年来,中国买家频频出手海外拍卖市场,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全球中国艺术品收藏热度持续升温,而且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也让国内外的中国艺 术品拍卖之间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联和影响。相较于中国内地艺术品秋拍,稍早举行的纽约拍卖艺术周的市场表现,无疑为其后上演的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提供了 显著的参考意义。

持续数日的2017年秋季纽约亚洲艺术周日前落幕。全球两大拍卖巨头苏富比和 佳士得两家拍卖行依然是本季拍卖主导者。成交数据显示,纽约苏富比三个专场,收获2692万多美元(约合人民币1.76亿元)的总成交额;纽约佳士得各专 场录得43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4亿元)。拍卖整体表现平稳,尽管未爆出令人意外的天价,但可喜的是,在本季拍卖中成交前10名拍品中有6件是中 国文物艺术品。尤其是一批明星拍品的高价成交,令人印象深刻。如在纽约佳士得“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中,推出的11件青铜器中有9件成交,一共呈现 350件拍品,共斩获1048.7万美元(合人民币6871万元),而其中的焦点之一商晚期亚矣方鼎,以120万美元起拍,结果众望所归,最终以 337.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09.7万元)成交。业界认为,虽然此次成交并非所谓的“天价”,但还是持续了今春以来市场对青铜器的热度,并且成交 价似乎更为理性。

在纽约苏富比“中国艺术珍品专场”上,该场溢价率最高同时也是成交价最高的拍品,是来自清乾隆时期的黄地绿彩青花缠枝花卉纹荸荠瓶,其以4.8万美元起拍,最终以超估价15倍的92万美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定格在111.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63.3万元)。

本次纽约亚洲艺术周中国书画部分的亮点,主要表现在拍品的新鲜度上,苏富比、佳士得均推出了多张市场上鲜有露面的古代书画、近现代以及中国当代 书画。如佳士得推出的“中国书画专场”封面拍品——明代丁云鹏与盛茂烨所作《罗汉图》,最终以106.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00万元)的价格成交;苏 富比推出的一件由藏家直接购藏于张大千本人——张大千1968年在巴西时创作的《青崖苍木》以84.0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50.7万元)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海外拍卖场出现的新货和顶级艺术品的机会较多,这也是中国买家在境外拍卖市场表现活跃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本季拍卖有 关中国买家出手的频次和力度暂时还未可知,但有业界人士分析指出,相比于其他海外拍卖市场,纽约显然是中国艺术品买家的心仪之地,因此纽约艺术周在一定程 度上也反映着中国买家近期的艺术品购买偏好和力度。本季纽约艺术市场鼓舞人心的成绩,让国内藏界人士对国内艺术品秋拍市场充满更多期待。

展望国内:

秋拍令人期待

视线回到中国国内。从近期各大拍卖行提供的秋拍准备的情况来看,中国书画中高端私藏依然会是各大拍卖行的必争之地。如香港苏富比的元代张雨《致 伯清信札》、明代文徵明《行书忆昔次石亭韵四首》大卷,另有唐寅画、文徵明题《群卉图卷》,从爆出消息来就备受关注,相信在秋拍中也能取得好成绩;保利香 港中国书画部推出明代画家王绂的水墨作品,以及在春拍中甚至历年拍卖中都表现良好的傅抱石、张大千、徐悲鸿、黄宾虹等近现代书画大师的佳作。而在瓷杂方 面,汝窑天青洗的关注度一骑绝尘,保利香港亦延续推出了拍卖纪录良好的玫茵堂藏瓷专题,佳士得的“艺臻期颐——Marchant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 场,呈献马钱特家族收藏51件重要器物,包括一批元明龙泉窑重器、清三代彩瓷、德化白瓷、玉雕,以及国内尚未引起充分重视的明清铜器等,相信目光如炬的收 藏家们不会错过。可以说,经春拍一役,国内的大、中、小拍卖行对今年的秋拍增添了更多的底气和信心。

福建省古玩商会会长郑福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秋拍中国书画、古代和当代大师陶瓷名品必定会引领整体艺术品市场行情。郑会长表示,今 年春拍的较好行情为即将到来的国内外秋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各类拍卖行和收藏家都铆足了劲,准备在秋拍市场上打一场胜仗。虽然国外和国内的一些大拍卖行屡 屡拿出重器、拍出佳绩,但也不要小视了国内这些中小拍卖行,其实国内上千家中小拍卖行还是有不少珍品佳作值得关注的。鉴于此,今年秋拍他还会送拍一些藏 品,或组织中小型拍卖会,以调动会员积极性、活跃市场。

说到泉州当地的德化瓷,郑会长说,前两年由于一些大型拍卖会的推波助澜,使得德化瓷的市场行情水涨船高,民间的德化瓷收藏热情一时被调动了起 来。而令人遗憾的是,随着市场热度的逐渐转换,德化瓷在近两年似乎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其市场行情也是大不如前。可以说,德化瓷的收藏和投资还需要一段 时间的精心培育,相信其市场影响力会逐步显示出来。不过,对于一些当代名家的重要作品,其市场关注度还算可以,也值得藏家重视。

浙江佳宝拍卖郑文先生表示,今年春拍他们借力国营文物公司,与其开展合作,使得春拍十分顺利,取得不错成绩。今年秋拍,还是遇到拍品尤其是高质 量拍品难征集问题。为节省成本,他们未派员赴国外去征集,而是集中人力和物力在浙江及周边区域进行拍品的征集,主要瞄准了玉石和杂项这两大传统门类,该公 司秋拍将于12月底举行。郑先生认为,只要敢于面对困难,通过积极运作,秋拍一定不会令买家、卖家和市场失望。

艺术市场评论家朱浩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十分看好秋拍,特别是精品拍品的拍卖,更是不会让人失望。究其原因,一是实力藏家群体的扩大化, 在整体经济形势日新月异的情况下,产业发展造就更多的富豪。尽管艺术品拍卖收藏的门槛比较高,但整体的体量与房地产、股市相较也是十分小的,新兴富豪中只 要有小部分进入拍卖收藏领域,就会给拍卖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被藏家钟爱的精品价格也会提高。二者,房地产方面的调控、股市的低迷,资金的流向方面对艺 术品市场的发展十分有利,在艺术品行业整体资金体量扩大下,顶级拍品价格也会随之提升。目前,国内一些拍卖公司的重心还是偏向香港地区,以今年秋拍为例, 许多顶级拍品都出现在香港,同时,也显现出热点扩散趋势,各种类别拍品形成了全面开花的局面。

本版策划:茅罗平

采写:尼松义 朱匡杰 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