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小小古玉 何以价值千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7-10-09 16: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淮河岸边的一座小城--安徽五河县,惊现神秘远古古玉。古玉高约32mm,长度约58mm,据专家估价,这件古玉价值上千万元。这不仅 创造了玉器收藏价值的最好记录,也为玉器的价值认识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使得艺术界、收藏界以及玉文化爱好者们对玉器艺术的内在价值和市场空间有了一个全 新的理解。

但是,也有人不禁要问:一件小小的古玉何以价值千万?其它古玉和少数有影响力的玉器,价格也基本就在几万元至几十万元左右,为什么安徽五河县的这件古玉可以超过千万?

实际上,人们对古玉价值的认可和尊崇由来已久,都说黄金有价玉无价,在古代,玉器曾经是被古代政治、帝王放在第一位,老百姓根本不能用;在文化 上,整个玉器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各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古人会把最好的东西献给神、祭祀天地,也会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子孙。在道德上,玉器所代表的文化同 样深厚……这些都足以见得,在历史上玉器就是尊贵之物。

但是,要解答“小小古玉,何以价值千万”的问题,还要从它所承载的历史说起。安徽五河县这件古玉为史前文化形成初期的早期器物,其造型极为罕见 奇异,玉质为地方软玉质地,所雕为人形,是罕有的远古玉神人,应是红山文化时期的早期玉器。从工艺看,年代下限不晚于距今6千年前。目前,从全国的考古发 现,红山古玉的数量也是罕见的。

红山文化是中华远古文明的一个重要而又极富神秘色彩的文化类型,距今6000年,上限可达8千——1万年,内涵接近仰韶文化。根据近十几年考古 发掘,一些考古界人士认为,红山文化比仰韶文化等中原远古文化要早,并提出据此将中华文明史提前2000年,同时提出红山文化孕育中华文明的新曙光,红山 文化区域是中华玉龙的故乡。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