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腾讯CEO马化腾的收藏经:喜欢传统国画

来源: 中国日报  2017-08-22 16:01

马化腾也是一个低调的书画艺术收藏家

2013年,以1700万拍得徐悲鸿《四马图》

2015,以1000万元拍得李可染作品《蜀山春雨》

以260万元拍下黄胄小品

以750万元拍下林风眠《丛林小鸟》

以650万元拍下傅抱石《深山访友图》

腾讯CEO马化腾的收藏经
腾讯CEO马化腾的收藏经

在2016年的胡润富豪榜,马云家族以1400亿元位居国内最富第2,马化腾以1240亿元居第4。不过,也有其它排行榜计算得出的结论是,马化腾比马云更富。

同为新世纪崛起的互联网巨子,马化腾和马云经常被业界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他们都在类似的行业发家;这两年,他们又不约而同地进入了一个同样的领域:艺术品收藏。

2015年底,马云和曾梵志合作的油画《桃花源》,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被“70后”香港企业家、环球国际(香港)控股集团董事长钱峰雷以3600万元港元拍下,加佣金达到4220万港元。这桩交易当年争议巨大,第二年让马云跻身胡润艺术家百富榜。

几乎同一时间,腾讯CEO马化腾也做了一件让艺术界人士大惊的事情:2015年10月17日晚,马化腾在2015爱佑慈善夜以1000万元拍得 李可染作品《蜀山春雨》。同一场拍卖会,马化腾还以260万元拍下黄胄小品,以750万元拍下林风眠《丛林小鸟》,以650万元拍下傅抱石《深山访友 图》,成为当晚拍卖现场最为耀眼的明星之一。

腾讯CEO马化腾(左)和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右)
腾讯CEO马化腾(左)和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右)

事实上,马化腾进入艺术品二级市场寻宝已经有多年。2013年,他便曾以1700万拍得徐悲鸿《四马图》。虽然与刘益谦等收藏大鳄动辄挥金上亿 元的风格截然不同,但是,其以一个新富豪的身份如此果断地介入到中国近现代书画收藏,在业界看来,还是非常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作为新一代的商界领袖,他 的购买行为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千千万万个年轻的企业家。

1971年生于广东汕头、工程师出身的马化腾,有着典型的理科生性格,冷静、低调、内敛,有好朋友还笑他有点闷骚。虽然早已坐拥千亿身家,但他 在公开场合发表演讲,还会有些紧张,说话的时候常常掉链子。这一点,马云与他可是大不一样。马云比马化腾大7岁,是个典型的文科男,学外语出身的他做过老 师,平时上台讲话简直是小菜一碟。在电视台的现场直播节目里,马云只要一有机会靠近麦克风,马上也会口若悬河、妙语连珠。

或许正是性格上的差异,马化腾和马云在艺术品的爱好也有所不同。马化腾喜欢传统国画,马云喜欢当代艺术。

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中国画在内容和艺术创作上,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 文艺等方面的认知。马化腾出生的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从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外表看上去还有些儒雅的书生气。每年开年,他始终坚持亲手给员工发开门利 是,并把它视为一种传统。可见,对传统,对原则,马化腾有着发自内心的遵从,他习惯在传统和道德的约束下做人做事。这一点,直接影响到他的收藏行为。

马化腾收藏的李可染作品《蜀山春雨》
马化腾收藏的李可染作品《蜀山春雨》

草根出身的马云的兴趣似乎完全不在此,他喜欢更有颠覆性和批判性的当代艺术。在美术史上,当代艺术是对传统艺术的革命。马云热爱天马行空的艺术,强调年轻人不要受到传统的束缚,应该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他的很多公开演讲都强调了这一精神诉求。

话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在二马之间,你会选择向谁学习?其实不管是马化腾,还是马云,他们收藏的侧重点虽有所不同,但有一点还是相同的,那 就是,在收藏这件事情上,他们一直都在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参照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来遴选收藏对象。艺术品行业从来都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我们已经处 在一个非常多元化的时代,艺术品市场这些年的大发展给了每个人自由选择收藏对象的机会。

去年马化腾在北京保利竞得《蜀江春雨》后解释,他是1970年代出生的,李可染大师的作品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画的是春天,他非常理解这张画的内涵,他本人非常喜爱,而且这幅作品非常难得。

这就是他的收藏动机。他收藏自己真正喜欢的作品。与那些被炒到过亿的当代艺术家作品相比,马化腾的收藏相比他的个人财富来说或许有些寒酸,但 是,就像他每一次在公司内部组织开拓一项新的业务时的风格类似,他倾向于选择那些比较确定的东西。这种保守的思维可能会错过很多投资机会,但是,这却能够 让他的事业更有效地规避风险。

作者:冯善书

来源:《南方日报》

原题:《马化腾的收藏经:保守思维虽挫却能规避风险》

腾讯CEO马化腾以1000万元拍得李可染作品《蜀山春雨》。他在现场表示,他出生于70年代,李可染大师的这幅作品也创作于70年代,这张作品很难得,拍卖到很高兴。

马化腾跻身《财富》全球50位最伟大领袖

享有全球声誉的美国商业杂志《财富》日前公布了“2016年全球50位最伟大领袖”榜单。全球顶级互联网公司腾讯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 首次入选,位列第12名,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商界领袖。排名第一的是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排名第五。此外,还有来自全球政 界、艺术界、公益界、学术界的杰出领袖入选。

“全球范围内,无论在商业、政治、慈善还是艺术领域,一些男性和女性正在改变世界并激励着他人。”针对这份饱受瞩目的榜单,《财富》解释称, “我们一直广泛撒网,在全球范围内各行各业搜寻杰出的领导者代表。单凭成就、智慧或是否受尊敬是绝对不够的,我们会选择那些能够激励他人、让人们跟随他们 的追求,以及能持续发挥领导力的人来参选。”

引人注目的马化腾紧随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苹果现任CEO库克等美国杰出商业领袖之后,在商界子榜单中高居第三。《财富》杂志称,腾讯公司市值 最高时超过2000亿美元,名列全球五强。微信作为拥有7亿用户的社交网络产品,全球影响力已经无处不在,普及性已等同于Facebook。马化腾不仅因 此成为科技行业富豪前十人之一(腾讯的股价去年增加了20%),也对中国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人群的社交习惯产生巨大影响。

《财富》希望用“2016年全球50位最伟大领袖”榜单重新定义这个时代马化腾式的伟大领袖:“你在这里看到的领导者,无论认识与否,都会让你 振奋,并提升你对未来世界的认识。你甚至还可能会受到有些人的启发,加入他的追随者行列。而那些看起来很普通也从未听说过的人,可能会让你重新思考自己是 否也有潜力成为一名能感召他人的领导者。”

这是马化腾继入选《哈佛商业评论》2015年全球100位最佳CEO榜单(中国内地CEO仅马化腾一人入选)之后,再度获得全球顶级商业媒体的垂青。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