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白茶掀起收藏热 收藏投资应理性

来源: 福建日报   2017-08-18 14:14

相对于乌龙茶、红茶、绿茶,同样作为六大茶类之一的白茶,长期以来大量出口外销,在国内却显得颇为低调,甚至落寞。然而,近几年,白茶市场人气提升,包括泉州在内的国内多地资本关注白茶,动作频频。福鼎的白茶基地和有年份的白茶价格上涨。

白茶渐受关注

目前,安溪铁观音仍然是泉州市场茶叶销售的主流。只有部分茶商、茶店在兼营白茶。弘缘茗茶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有铁观音、绿茶、白茶等,白茶只是兼营。

但业内人士观察,大概2012年起,白茶就渐受关注,茶叶收购价持续攀升。目前福鼎白茶基本以每年15%—20%的价格增长,不少茶商以这个标准每年上调价格。前不久,有民间活跃资本进入福鼎大量收购白茶。

“白茶投资正成为一个热点。”宁德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李步泉分析,国内市场曾经落寞的白茶开始走向前台。

记者采访发现,泉州也开始出现白茶爱好群体。泉州市餐饮协会会长、湖美集团总裁吴清建就是其中的先行者。他从2011年起开始接触、品鉴、收藏 白茶,与白茶深深结缘。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喝酒、熬夜,长期饮用白茶后感觉身心状态都得到了很好的调整怡养,他每每将自己的心得和体验跟身边的亲朋好友 分享,从此,经常有人闲暇之时、饭余酒后围着他讨白茶喝。而好客热情的他,也常拿出手中的存货与人分享。

收藏投资应理性

业内有个说法,中国白茶属福鼎,福鼎好茶在磻溪。磻溪镇是福鼎白茶优质的生长地。“年份越高,收藏价值越大。”福鼎一家白茶公司的经理林星辰介绍白茶投资规律,坊间流传着一句白茶俗语: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

白茶主要品种有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等。随着储藏年份的增长香气、口感、功效等方面也会发生变化。以香味为例,新白茶呈杏花香,3至8年则为荷叶香,8至15年有枣香,15年以上呈药香。这也成为白茶在收藏方面的巨大优势。

福鼎白茶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传承人、原福鼎国营茶厂老厂长林飞应大师还向记者透露了金花白茶的独特工艺和功效。他拿出一盘金花白茶解释 道,金花菌(学名:冠突散囊菌)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机密菌种,独创的发花工艺使白茶产生的金花,属于益生菌,使用60倍以上的放大镜可以清晰见到轮廓金黄 艳丽、颗粒饱满,有助于调节人体新陈代谢,有多重保健效果。

市面上普通新白茶的售价一般为百元到上千元一饼,如果是20多年的老白茶,每公斤价格能达到七八万元。目前白茶收藏市场上多以5年左右为主。 “一般来说,我都是买新茶,喝往年的老茶。”在不知不觉中,吴清建作为爱好者已收藏了数千斤不同年份的老白茶并专门设置了一个标准化的大型茶仓。

2016年底,一向投资眼光独到的吴清建,基于对白茶的热爱和白茶市场发展前景的看好,收购了福鼎磻溪一处优质的老茶园。未来,他还打算开设白茶的“茶叶银行”,探索创新白茶行业新的经营模式。

不过,他提醒,老白茶收藏投资应理性,切忌盲目炒作,收藏爱好者应认识到茶叶收藏的特殊性,先熟悉,深入了解后才能加入茶叶收藏行列。白茶产量 有限,适合长期存放的更少,应选择在温度、湿度适中的环境存放。只有通风透气,清爽无杂味的环境下缓慢自然发酵的白茶,才能保证茶叶品质,确保收藏价值。

“品白茶,怡情养生;藏白茶,提质增值”吴清建这一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共鸣……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