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用赝品调包143幅名字画 原广美图书馆馆长监守自盗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7-03-24 15:51

广美图书馆原馆长萧元取保候审阶段病亡 监守自盗涉案金额1.1亿元

广州美术学院(以下简称广美)图书馆原馆长萧元被控贪污罪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2015年7月该案在广州中院开庭审理,同年11月3日再次开庭,该案尚未审结。不过,记者昨日获悉,今年60岁的萧元不久前在取保候审阶段因病去世。

广东润科律师事务所韦穗生律师表示,根据法律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案件终止审理,但会继续追缴赃款赃物。

文/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据检方指控,萧元利用掌管画库钥匙的职务便利,监守自盗,以自己临摹的赝品调包的方式,将张大千、齐白石等名家的143幅书画作品据为己有,并拍卖掉125幅作品。以拍卖价和评估价计算,萧元贪污的143幅画作价值高达1.1亿元。

全套钥匙破藏画库三道门

检方指控,2002年10月至2010年3月期间,萧元利用其担任广美图书馆馆长的职务便利,用学校为其配备的图书馆藏画库的全套钥匙进入画库,用自己事先临摹好的赝品将馆藏的143幅名字画调包并据为己有。

从2004年至2010年,萧元陆续将其中的125幅书画作品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浙江一通拍卖有限公司拍卖,拍卖成交价总计3470.87万元,余下18幅尚未卖出的书画作品被侦查机关扣押,经鉴定估价约为7681.7万元。

萧元当庭交代,图书馆有一个藏画库,里面主要收藏中国书画作品。馆藏的这些画作,平时主要用于教学参考,广美的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凭证件借阅、参考。

萧元说,藏画库一共有三道门,三道门上的钥匙分别由三个图书馆工作人员掌管,老师和学生借画时,需要三个老师同时到场开门才能将画取出来。但萧元想要取画,却不用这么麻烦,因为他配有图书馆藏画库的全套钥匙。

据萧元交代,2003年,有管画的老师提出希望将画作进行数据化处理,方便老师和学生查看,在拍照过程中,萧元见识到了藏画库中的字画。他说,他第一次看到这些画的时候发现有很多赝品,之前已经被人调包过,他也动起了歪心思。

萧元作案有两三年。2005年年底,学校要求把图书馆的字画转交给美术馆管理,因此,2006年起,萧元便停止作案。

还爱好收藏枪支子弹

被调包的真字画,大部分被萧元拿去拍卖行拍卖。萧元说,从2004年起到2012年,他一直找中国嘉德国际拍卖行拍卖字画,一共卖出125幅画作,得款2700多万元。如果加上佣金、保险等费用就是起诉书指控的3470.87万元。

拍卖所得的赃款,一部分被萧元用来购买字画,一部分被用于购买房产。萧元说,目前他一共有8套房产被扣押。他说,自己记不清楚哪些房产是用赃款所购,但并非所有房产都是用赃款买的。

2014年5月6日,萧元在番禺雅居乐峰会的别墅被抓获。侦查机关在他的住处搜查到18幅尚未卖出的字画,分别是齐白石、程十发、张大千等名家的作品。

萧元说,他从画库中一共拿了100多幅画作,但不到143幅。之所以起诉书会得出143幅这个数字,是因为侦查机关把拍卖的字画数和家中搜查到的字画数加在一起。但拍卖的画作中有约10幅作品是他自己的收藏。

萧元承认,侦查机关在他的住处还搜到了枪支、子弹。他解释说,自己平时有收藏枪支、子弹的爱好。

“几万元、几十万元摆在我面前并没有什么诱惑力,但如果是几百万或者几千万元这么巨大的数额,我还是没有控制住自己。”在庭审最后陈述阶段,萧元再次表示认罪,称自己愧对单位、家人,自己犯下了罪,说再多都无济于事,希望法庭从轻处罚。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