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深圳文交所全新升级助力文化企业融资

来源: 新浪收藏  2017-03-10 15:56

截止到目前,“文化四板”已挂牌企业近200家,近20家企业已达成融资意向,100余家挂牌企业已获得资本孵化和各类服务对接,服务实现率达60%以上。

2016年,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转型发展,于2016年4月正式上线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专门服务于文化产业的资本市场“文化四板”。截止到目前,“文化四板”已挂牌企业近200家,近20家企业已达成融资意向,100余家挂牌企业已获得资本孵化和各类服务对接,服务实现率达60%以上。

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以“文化四板”为核心,基本形成了当前的业务模型和框架。在2017年深圳文交所推出了全新升级的2.0版业务架构。

全产权要素

为适应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企业需求,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的业务范围涵盖文化产业全产权要素,包括物权、非物权和人才产权。

什么是物权

物权包括文化企业资本化产权,含企业股权、债权资金和现金流;文化企业实物资产产权,含企业固定资产、可租赁设备等实物产权;文化企业文化艺术产品,可资本化、金融化设计的产品资产。

什么是非物权

非物权主要是指文化企业的无形资产,实际上是企业的知识产权要素。包括版权(著作权、数字资产)、商标权(重点开发老字号)、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

什么是人才产权

针对文化产业特点,深圳文交所特别推出人才产权类别,即通过对文化专门类人才进行产品化、资产化设计,推出一系列人才产权产品、人才产权资产进行挂牌和交易,以此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振兴。

首期推出的人才产权项目包括中国艺术大师传承系列产品、各门类工艺美术大师获奖作品系列、演艺人才档期系列产品、网络人才版权系列产品。

全业务流程:包括登记托管、招标发布、层级路演、挂牌拍卖全业务流程。

全平台服务:整合柜台交易、线下撮合、层级路演、线上交易全平台服务。

三位一体的业务架构: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的业务架构是以“文化四板”为核心,文化资产处置、“文化四板”和文化产权线上托管综合业务三位一体的框架和模型。

资产处置

以国家赋予的中央和地方文化企业国有资产指定进场交易为主体,延伸至其他各种所有制,各类资产进场交易,交易的方式主要借鉴国有资产进场交易的招标、挂牌和拍卖的模式。

文化四板

以国家授予的中央和地方国有文化产权指定进场交易的政策为先导,扩延到其他非国有各类所有制股份公司文化产权,在传统招拍挂业务基础上,提升到资本市场全流程服务,深圳文交所推出“文化四板”。

线上托管

针对文化产业特点,为进一步培育和孵化“文化四板”挂牌企业,“文化四板”特推出专门服务于挂牌企业文化艺术产品产权化流转的线上托管平台。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