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拍卖资讯 > 正文

水墨意趣: 赛拍推出张彦醒写意花鸟无底价专场

来源: 新浪收藏  2017-01-20 17:04

写意花鸟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艺术表现形式,因其淡雅自然,意境浓郁,一草一木间表现出无限的生命力,反映出传统中国人的审美观念与精神追求,深受国人的喜爱。

新春将至,金鸡报晓。赛拍近日推出河北科师艺术学院张彦醒老师的“水墨意趣”写意花鸟画系列作品,精选写意花鸟小品10幅,全场无底价起拍,低价惠友。

写意花鸟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艺术表现形式,因其淡雅自然,意境浓郁,一草一木间表现出无限的生命力,反映出传统中国人的审美观念与精神追 求,深受国人的喜爱。写意画鸟画讲究写意为主、造型为辅的意境表达,它所承载的是艺术家们对自然世界的情感表达,而不是对自然环境的简单拓印。

水墨画家张彦醒先生以笔墨丹青为载体,表达自己对自然的认识和对生命的感悟。在他的笔下,富有活力的花卉尽情绽放于纸面,淡雅清新,生机无限, 意趣盎然,枝条遒劲舒展,花朵娇艳团簇,仿佛透出满园秀色、万紫千红,高度写意的墨叶、蕊萼透展露出艺术家不俗的品味和深邃的内涵。

与古为徒,画家很注意学习古人,透过对笔墨法则的理解和把握,领悟古代文人画的文化修养和精神格调。从清代的扬州画派到近代花鸟大家齐白石,他 游刃于花鸟写意传统,汲取着艺术创造所需的养料。梅、兰、竹、菊等题材内容张彦醒均有涉猎,他在借助传统题材内容和笔墨语言寻找着个人理想与自然世界的丝 缕关系和无限可能。

近几年的水墨画创作,张彦醒很注意笔墨语言的推敲和意境气韵的养成,每一张小画都是艺术家真挚情感和深邃精神迸发后的结晶。赛拍推出的这幅写意 花鸟画《清幽》,用笔简洁明快,色彩清新淡雅,淡淡的水墨晕染与细腻的笔墨勾勒,使得画面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并于简约朴实的画风之中表现出无限的生命力, 是一幅非常精美的写意花鸟画作。

张彦醒,清幽,纸本设色,38x32cm
张彦醒,清幽,纸本设色,38x32cm

另一幅写意花鸟画作品《岁岁平安》,色彩鲜艳亮丽,叶茂花盛,飞鸟来栖,动静结合,相映成趣,欣赏过后,让人有一种心灵上的愉悦与放松,非常适 合家中装饰,大气而又雅致。透过这一幅幅花鸟小品,张彦醒朴实淳厚的画风,淡雅自然的色彩,一种无形的艺术美感与传统气息深深地感染着我们。

张彦醒,岁岁平安,纸本设色,38x38cm
张彦醒,岁岁平安,纸本设色,38x38cm

欣赏这些写意花鸟画作,我们为其清新和淳厚所触动,画家是那么的恬然和纯粹,他将笔、墨、色的趣味酣畅淋漓地表现出来,无论是墨色厚重的草木,抑或是姿态动人的飞禽,都独具审美意趣,足见他对写意花鸟画艺术的喜爱。 

作为一名艺术创作者,张彦醒始终保持着对生活之美的敏锐感知能力,花开鸟鸣,一草一木,他总能从自然中吸取养分,创造出无限的艺术美感,从这个 角度上说,绘画也是他生活态度和生活状态的真实呈现。充盈在画卷上的花鸟鱼虫正是他对自然事物和传统绘画的尊重与解读,落墨成趣,他用自身的内涵与修养提 炼出特别的笔墨气韵,在小幅作品的挥洒创作中,探寻传统温厚文雅的精妙意趣和发自内心的生命感悟。

张彦醒,大吉图,纸本设色,38x38cm
张彦醒,大吉图,纸本设色,38x38cm
张彦醒,竹报平安节,纸本设色,38x38cm
张彦醒,竹报平安节,纸本设色,38x38cm
张彦醒,寻香,纸本设色,38x38cm
张彦醒,寻香,纸本设色,38x38cm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