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收藏 > 藏界聚焦 > 正文

天价紫砂为何都在宜兴 价格有没有虚高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01-05 16:03

近日,顾景舟紫砂提璧茶具以5175万元天价成交,多家拍卖行都进行了紫砂壶拍卖,宜兴紫砂近年价格也一直走高。如今 国内及深圳的紫砂市场行情如何?老紫砂与当代紫砂哪个更火?为了解这些,记者对深圳市紫砂人文研究院院长孙伟兴,深圳方圆紫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张 明强进行了采访。

顾景舟紫砂提璧茶具近日以5175万元天价成交。(资料图片) 
顾景舟紫砂提璧茶具近日以5175万元天价成交。(资料图片)

千万元成交都在宜兴

顾景舟被誉为“壶艺泰斗”,他的紫砂壶往往都能创造不错的成绩,这次,他的紫砂提璧茶具以5175万元天价成交,业内人士似乎并不是特别意外。 孙伟兴表示:“顾景舟可谓是当代紫砂艺术泰斗、紫砂艺术大师,具有不可撼动的历史地位和市场号召力。经济环境低迷的当下,他的作品的价格仍居高不下,就说 明他的成就非凡。 顾景舟大师的作品,也要比当代大师的价格高很多。因为顾景舟大师的作品存世量不大,而追求高端艺术品的人很多,以投资为目的的人也很多,拍出这样的高价, 我认为非常正常。此前他的松鼠葡萄壶,拍出了9200万元,因为顾景舟大师做的花器非常少,松鼠葡萄壶几乎为孤品。”

顾景舟紫砂作品
顾景舟紫砂作品

张明强说,顾景舟作品在市场上是具有指标意义的,它一直引领宜兴紫砂艺术市场的发展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当代高工、大师的作品价格也跟着 他的作品水涨船高。从2010年顾景舟的一个作品拍到了上千万元开始,2012至2015年他的作品在拍场上的成交价格大部分在一千万元以上,甚至出现了 一套大梅花壶拍出近亿元的天价现象。紧跟着,一些没有过世的高工、大师壶也都拍出好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高价。

尽管顾景舟的紫砂壶创造出天价,但也有部分相对而言没有那么“贵”,其中的原因各不相同。张明强提出,顾景舟紫砂提璧茶具5175万元天价,这 同样一套壶在2011年的秋拍上只拍出了1782万元。在刚刚过去的杭州西泠拍卖会上一把顾景舟的矮僧帽壶却仅仅拍出了414万元的成交价(包括15%佣 金),而同样一把壶在2011年在宜兴则拍到了920万元。

汪寅仙的曲壶
汪寅仙的曲壶

张明强说,综合起来看,大量千万元以上的价格基本是在宜兴和信公司拍卖成交的,去年秋拍,不管是保利、嘉德、匡时还是翰海或是北京其他公司的秋 季拍卖会,顾景舟的作品基本没有超千万元的,离开了宜兴,拍卖会上的竞争并不激烈,有人怀疑是宜兴人或宜兴的投资机构在托底支撑,是宜兴人的“自娱自 乐”。是与否我不敢妄下结论。

理性投资的时代已经来临

记者从公布的拍卖成绩来看,近年来宜兴紫砂市场一路走高,从大名重器到无名妙品都在拍场上表现不俗,孙伟兴认为,中国的市场很大,人们的生活条 件越来越好,很多人把紫砂作为投资品。进入的人越多,追随的人越多,价格就不断走高。不但顾景舟大师的作品价格坚挺,一些实力派作者的作品也很受市场的追 捧。从拍卖市场可以看出,现在的紫砂市场很火,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张明强则认为, 国内的紫砂壶市场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便开始兴起,至今经历几起几落。从2008年国内第一次出现大型紫砂壶拍卖会专场,引爆了整个全国市场的收藏热开 始,紫砂壶市场在经历了近十年几何级数般的增长之后,今天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曾经引领了紫砂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的以顾景舟为代表的当代紫砂艺术品却正在面 临“换档”调整的要求。

市场正在加速调整,原来顾景舟的作品都是市场硬通货,但从去年秋拍看,流标的开始多了起来,价格也有下降的趋势。但是,去年以来紫砂壶的价格明 显上涨乏力,许多出现了价格跳水。从根本上来说,整个宜兴紫砂壶市场从2012年开始就进入了下降通道。直到今天,在全国多地的茶叶城中,实体店出现了关 门潮,宜兴本地陶瓷城中原来热闹的景象一下子进入了寒冬,市场在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地萎缩,当代紫砂艺术市场不同程度走入了困境。

张明强认为,分析原因,一是宏观经济形势调控,紫砂壶与礼品、奢侈品一样步入滞销;二是供过于求,从上世纪80年代从事紫砂行业不足两千人发展 到目前的20万人;三是价格背离价值太大,许多人把技术职称当价码,把浮名当提高价格的上涨理由;四是市场中大量的代工作品充斥,导致了对紫砂艺术的信任 危机,紫砂壶市场与书画、玉器市场一样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窘迫的状况,最主要还是前几年不切实际的炒作所形成,人们理性投资的时代已经来临。

靠名气做文章令价格虚高

对比近年的秋拍市场,记者发现老紫砂壶的拍卖价格显然要比当代紫砂壶的价格高,也更受藏家欢迎,成交比率也更高。针对这样的现象,孙伟兴表示:“紫砂是易碎品,老壶存世量很少。老壶有历史价值,一般藏家会认为老的紫砂壶,材料比较可靠,为黄龙山原矿紫砂。 ”

张明强说,过去,由于对明清老壶没有深刻的认识,加上市场上到处充斥着明清老壶的赝品,收藏投资者比较谨慎。但是随着这两年研究的深入,人们对 老壶的鉴赏水平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古代名家如明末时大彬,清初陈鸣远,清中陈曼生,清末邵大亨等人的作品,已经开始由原来的十几万元一把,发展到今天的几 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一把,甚至达到上千万元的成交,最高的一把陈鸣远的三足素带壶以3000万元成交,直接带动了紫砂老壶市场价格的普遍上扬,现在随便一把 清代无名小卒小泥壶都有可能拍到50万元~60万元,大大超过了当代紫砂名人的作品价格。因为,这样的老壶既有文物考古价值,又有欣赏使用价值,虽然工艺 达不到现在的水平,但比起当代紫砂壶,没有人为包装炒作的成分,价格体现在材料、工艺,造型及对紫砂历史的研究价值上。

对比当代紫砂壶,张明强表示:“当代紫砂壶由于缺乏价值基础,只能用作者的职称、名气上大做文章,导致了价格虚高,而艺术水准却相应停滞不前, 这是由于作者普遍追求职称而忽略艺术才情的培养,近年来当代紫砂壶价格的下滑证明了紫砂人追求的方向出现了问题,紫砂市场所追求的艺术精神发生了偏差,从 而把当代紫砂艺术引入歧路。可同时,拍场上又出现了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实力派紫砂艺术作品受国内大腕藏家追捧,从去年几场秋拍结果来看,一些紫砂明星的作品 可谓出尽风头,作品价格直线上升,超过了大部分当代大师、高工的作品,这些作品虽然不能证明有多大的艺术分量,但至少可以看出引领当今审美时尚上做足了功 课。”(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实习生 李思琦)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